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蒂斯说获特朗普“百分之百”支持 将“继续工作”

2018年10月18日0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6日自称获得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百分之百”支持,将“继续工作”。

两天前,特朗普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马蒂斯“可能离开”。

【电视“揭短”】

马蒂斯搭乘专机飞往越南访问途中,随行记者提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4日晚播出的《60分钟》节目。

节目所含一段专访中,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告诉记者,马蒂斯“是好人”,只是“有点像民主党人”,“可能离开”。

特朗普没有解释他为什么觉得马蒂斯“像民主党人”。

一些人推测,特朗普这番话或许暗示马蒂斯可能离职。

针对这种解读,马蒂斯告诉随行记者,特朗普的话“没有什么”,“我们从来没有谈论过我(是否)离职”。

“我在他(特朗普)的团队中,”马蒂斯说,“大家现在看到,我们正在(飞往亚洲的)路上。我们正在继续做自己的工作。”

就“像民主党人”一说,马蒂斯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加入任何政党。

【电话“告慰”】

晚些时候,马蒂斯告诉随行记者,他接到特朗普打来的电话,问他是否看过《60分钟》节目,马蒂斯回答“还没有”;特朗普随后说,“我百分之百支持你”。

马蒂斯说,特朗普建议把两人通话内容告知媒体记者。

路透社16日报道,马蒂斯说他接到特朗普电话,似乎有意为特朗普在《60分钟》节目中的言论“降调”。

这趟飞往越南的航程耗时近20小时。马蒂斯在途中告诉记者,他寻求贯彻和加强特朗普的军事和国家安全政策,不考虑党派之争。在他看来,上述政策获得共和、民主两党“大力支持”。

他说:“我的职责横跨两党,那就是保护美国。这是特朗普总统要我做的事情,我迫切想要贯彻这件事。”

【无关“真假”】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特朗普与马蒂斯就多项事务见解不合,包括如何看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否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否恢复美韩在朝鲜半岛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9月在新书中提及特朗普与马蒂斯的关系出现裂痕。

《纽约时报》9月15日在一篇报道中给出类似说法。

随着特朗普4年任期接近中点,一种推测开始流传,即马蒂斯可能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离职。

马蒂斯9月18日把涉及自己离职的传闻斥为“假新闻”,说他打算在五角大楼“干到退休”。

只是,无论特朗普还是马蒂斯,都没有消除涉及后者去留的猜测。(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