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比合作精彩纷呈

2018年10月16日11: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 曹忠明

  比利时皇家天文台有一幅特殊的“蓝精灵”漫画。憨态可掬的蓝精灵抱着硕大的重力测量仪吃力地走在路上,前方路标上写着“中国”。从1966年开始,每年元旦,天文台台长梅尔乔教授都会邀请比利时著名漫画家、《蓝精灵》作者贝约创作一幅漫画,用蓝精灵描绘当年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大事。1979年,梅尔乔教授携带测量仪赴华,在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重力测量,从而完成了全球重力测量的“最后一块拼图”。这张特殊的漫画就是这样诞生的。

  这幅漫画是精彩纷呈的中比合作的一个缩影。两国建交47年来,中比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总理也实现高频率的互访,推动双边关系走深、走实。

  中比经贸投资合作快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233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150倍。沃尔沃根特工厂自中国吉利接手后焕发新的活力,每分钟就生产一辆汽车,今年刚刚创造了“史上最佳半年”的出色业绩。

  “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比陆、海、空互联互通全面推进。中欧班列连接大庆和泽布吕赫港,中远海运20000标准箱级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白羊座”号多次造访安特卫普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与布鲁塞尔之间的直航航班穿梭不绝。

  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中比合作的新亮点。比利时微电子科研水平全球领先,中芯国际、大唐电信、华为、中兴等多家中国企业与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鲁汶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联合进行纳米技术及5G通信技术研发。比利时还在核工业、航天技术、生物医药、清洁技术和资源回收、马铃薯种植加工、蓝白花牛养育等多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中比双方已在这些领域开启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

  两国人民日益相知相近。比利时成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已有400多名比利时学生申请了赴华学习签证,近4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比利时各大高校学习。大熊猫“好好”一家在比利时安家落户成为民众争睹的明星。中国足球青训营专程赴比体验“红魔”训练模式。春节文化活动为比利时各大城市增添了浓郁的中国风情。

  应米歇尔首相邀请,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李总理4年内第三度访比,也是两国政府首脑连续第4年会晤。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在金秋时节再结硕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精彩。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