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实验室违规排放,三十二个城市七十万民众用水受影响

意大利地下水污染暴露管理漏洞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2018年10月16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地处意大利中部的泰拉莫法院近日宣布,经调查证实,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核物理实验室10名高管人员涉嫌违规存放和处理危险品,其渎职行为造成泰拉莫地区地下水面临不可逆的重度污染风险。

  2016年8月,格兰萨索实验室将50升有毒化学溶剂二氯甲烷排入地下水中,造成泰拉莫省32个城市地下水遭到污染,70万民众的用水安全受到影响。事发后,意大利政府共投入8000万欧元,用以改善被污染的水资源。

  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位于距意首都罗马120公里的深山之中,是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所属的四大国家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是意大利和世界上最重要的物理研究中心之一。

  意大利禁止在距离地下水和饮用水源200米范围内储存危险物质,但该实验室直言其所做研究不在该法律的约束范围内。目前意大利官方已经责令实验室认真审查其研究活动和规范,减少水资源被污染的风险。

  地下水污染一直是困扰意大利政府的一大难题,在欧盟环境署不久前发布的地质水样采集分析报告中,意大利地下水源污染严重,优良地下水源仅为58%,远低于欧盟成员国74%的平均水平。

  意大利媒体指出,此次水污染事件及其调查进程暴露出意大利在该领域存在管理不严格、缺乏应急预案等一定的结构性问题,推进科学研究顺利开展的同时,履行好保证民众健康、社会安全等公众责任是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

  地下水污染事件持续发酵,引发了意大利民众对该实验室存在更大安全隐患的质疑和担忧;环保人士对此次污染事件怨声载道,担心其未来或将对环境造成更大影响。“我们并非不支持科学研究,但不能以牺牲民众的健康为代价,相关机构必须对所有的研究行为负责”。

  围绕此次污染事件展开的调查和审判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陷入了窘境。目前有来自29个国家的1100名科学家在该实验室从事核物理学、粒子物理学等重大科研实验活动。事件发生后,除了名誉和信任遭受挑战,实验室大量科学研究被迫中断甚至中止,科研经费投入也或将受阻。《科学》杂志最新刊文称,这一诉讼或将影响该实验室的未来研究工作,给相关领域的研究造成负面影响。

  意大利安莎社发表评论,称此次事故不应该朝着“反科学”的极端方向演进,但国家科研机构、环保部门及司法机构应该共同肩负起责任,向民众做出承诺和保障。

  (本报罗马10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