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深化互信合作,共担和平发展责任

——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10月16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10月15日在东京落下帷幕。来自两国政治、经济、学术等领域的百余位嘉宾围绕“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这一主题展开了务实交流和深入研讨,为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作为论坛成果之一,双方共同发布的《东京共识》指出,两国应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繁荣稳定发展,进一步推动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双方还应继续拓展民间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表示,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宣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演讲中说,中日两国领导人的高层往来,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站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展望未来,和平、友好、合作这三大中日关系的关键要素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演讲中谈到,目前,包括经济全球化在内的现有国际秩序出现了动荡。迄今为止,日中等亚洲国家都在现有秩序下实现了发展,维护和完善这一秩序符合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利益,日中两国应携手努力肩负起这一责任。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应对老龄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日中应形成合力。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正步入正常轨道,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指出,积累政治安全互信、建设性管控分歧、加强交流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是发展中日关系需要重视的课题,希望双方嘉宾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表示,在经济领域,日中拥有不可分割的纽带。日本政府期待并支持日中企业携手并肩,着眼新形势,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打造新亮点。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愿与日方一道继续努力,把北京—东京论坛打造成中日间加深了解、化解隔阂、谋求合作、增进友谊的高水平民间交流与对话平台。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表示,我们坚信民间外交可以发挥特别作用,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日中两国要肩负起让亚洲和世界拥有美好未来的责任。

  (本报东京10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