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10月12日12: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在第七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10月11日,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司、CCTV慈善之夜承办的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代表全国妇联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要求教育、妇联等部门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鼓励全社会承担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她还强调,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促进女童健康成长、平等发展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任务。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活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及亲子代表在研讨会上共同发出“护蕾行动”倡议,呼吁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

研讨会上,《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发布。《报告》通过对6300份有效问卷的调研统计及对部分家长和女童进行深入访谈的基础上,分析了家庭和女童网络素养的现状与特点。《报告》指出,当前儿童网络应用能力整体呈现较高水平,但难以在学习和娱乐活动之间达到平衡,隐私保护意识有待加强、网络负面信息辨别能力欠缺以及地区之间儿童网络能力发展不平衡等儿童网络应用问题突出。

研讨会上还启动上线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司共同开发的《护蕾行动——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该指南为提升儿童和家庭网络素养提供了具体建议,强调儿童应主动提升上网安全意识。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网络时代青少年成长创新范式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在互动沙龙中,有关专家从城乡差异、国际经验、公益作为、网络技术四个方面,探讨了在数字时代建立新型亲子关系,以及创建女童友好型网络环境等话题。

(责编:陶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