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畏浮云遮望眼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2018年10月1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 经济全球化已是发展大势所趋

  其实,一部苹果手机的生产就是经济全球化的生动缩影。美国博通的触控芯片、韩国三星的显示屏、日本索尼的图像传感器等,全球200多家供应商的零部件漂洋过海,涌入位于中国内陆的富士康工厂,由“打工妹”、“打工仔”的巧手组装完成,再飞往纽约、伦敦、东京、新德里、墨尔本等全球各地的“果粉”手中。没有经济全球化,就没有今天全球市值超万亿美元的“苹果帝国”。

  ■ 美国越来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

  几年前,美国还有“拒绝全球化就是拒绝太阳升起”的浪漫说法,而今天美国政界却有人声称,“全球化带给美国千千万万工人的只有贫穷和悲伤”,“完全消灭了我们的中产阶级”,今后“美国主义而不是全球主义将成为我们的信条”。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人一阔脸就变”,过了河就拆桥。乌云压顶时,拉贸易伙伴“同舟共济”,尽享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之利益;云开雾散时,却反颜相向,手推脚踹,“同舟共挤”,还把破坏自由贸易的脏水泼向他人。

  ■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

  入世以来,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贸易伙伴一同成长,相互成就。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凄风苦雨,中国都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不离不弃,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正是经济全球化的要义所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等表现就像一股逆流,根本阻挡不了经济全球化前进的步伐。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