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网站“人肉”俄前特工中毒案另一嫌疑人

2018年10月10日07: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民间调查网站“响铃猫”8日说,英方所公布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案的第二名嫌疑人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一名军医。

俄罗斯和英国政府暂未回应“响铃猫”说法。

【证据】

“响铃猫”8日在官网宣布,已“结论性确定”,化名“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向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投毒”男子的真实姓名是亚历山大·叶夫根尼耶维奇·米什金,是“训练有素的GRU军医”。

“响铃猫”在网站上贴出2001年俄圣彼得堡当局印发的米什金护照扫描件,显示他1979年7月13日出生于俄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洛伊加村。

“响铃猫”说,米什金毕业于俄罗斯一所军事医学院,主修海军军医,上学期间受GRU招募,2010年在莫斯科获得第二身份“彼得罗夫”,2011年至今多次用化名出行。直到2014年9月,米什金在莫斯科的登记家庭住址仍与GRU总部相同,之后改为高档公寓。

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指认米什金为第二名嫌疑人,但未点明消息源。《每日电讯报》称,已掌握机票信息,显示米什金与第一名嫌疑人、化名“鲁斯兰·博什罗夫”的阿纳托利·切皮加过去两年往返俄罗斯和欧洲。

“响铃猫”推测,今年3月中毒案发时,米什金的军衔为中校或上校。

按照“响铃猫”的说法,调查过程包括多项可公开查询的信息、熟知米什金的人士证词以及个人身份认证的复印文件。完整调查报告将在当地时间9日13时发布,内含米什金和彼得罗夫“面部比对的法医学证据”。

【反驳】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街头一条长椅上疑似中毒昏迷。英国检察机关9月5日指控名为彼得罗夫和博什罗夫的俄罗斯男子向父女二人“投毒”,称他们可能使用化名,是GRU特工。

“响铃猫”9月26日指认博什罗夫的真实身份是切皮加,曾获“俄罗斯英雄”勋章,遭俄方坚决否认。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应,“长得像的人有很多”,暗示不能只靠一张照片就认定身份。“响铃猫”当时仅公布两张相似照片为证据。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佩斯科夫说,俄方数据库没有关联切皮加的信息,不掌握名为切皮加的人士获勋章的信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迄今已向英外交部发送大约60封信函,要求参与中毒案调查、探视涉案俄公民等,均未获回复。

按照英方的说法,导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盛在香水瓶中的神经毒剂,由两名俄罗斯嫌疑人涂在斯克里帕尔家前门;监控录像拍到他们在斯克里帕尔父女家小区步行。

两人后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自称在保健品行业工作,去英国纯粹是旅游。他们“可能路过斯克里帕尔家的房子,但不认识他”。(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