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代表中国,维护和平(观点)

钟京波
2018年10月10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5月16日晚,我率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代表国家执行这次维和任务,我既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

  经过3次转机,跨越1.3万公里,我们终于抵达任务区加奥。初到任务区,我受邀到孟加拉国维和部队营区参观。当看到一辆数吨重的装甲车被路边炸弹炸得只剩下斑驳不堪的躯壳时,我不敢想象当时在车内的4名孟加拉国军人牺牲时的悲惨景象。那一刻我意识到,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卫。

  在这里,面对突如其来的警报声,每一次大家都不敢怠慢,要知道最近一次曲射火器袭击炸点,距离营地仅150米远。有人形容维和是“枕着枪声入眠”,经历过才知道,枪声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9月5日梅纳卡营区受袭后,连续3天都有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我营区周边鸣枪袭扰,我们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红色”。官兵全天保持战斗着装,就连吃饭睡觉也做到枪不离身。

  来到任务区4个月,我们已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了上百次的武装护卫和多处工程设施建设。联合国马里特派团负责人评价中国维和部队是“战区王牌”。来自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见到中国军人就会竖起大拇指,一句“我是中国军人”就是出入营门最好的通行证。

  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中国“蓝盔”用坚守与付出,尽力维护和平与安宁。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维和军人感到幸运和自豪,但也怀着对祖国的眷恋和对家人的愧疚。

  医疗分队军医董怡君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和丈夫程晓旭一同踏上维和征程,别人不理解,她却说:“与其相隔万里牵肠挂肚,不如共赴战场同生共死!”年初,维和出征命令下达之际,四级军士长付建华却惊喜地发现妻子怀孕了。出国前,他专门抽出两天时间去录音棚,录制了100个睡前小故事、10首童谣,让自己的声音陪伴着母子俩。录音棚的工作人员得知后也备受感动。

  距离我们的任务期结束还有8个月。这8个月是团聚的期盼,更是幸福的守望。我们这些中国军人,将继续在撒哈拉坚守,代表中国,维护和平。

  (作者为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0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