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敲开世界之窗 把中国文化带给世界

2018年10月0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郑海鸥)在今年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上,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埃及、俄罗斯、罗马尼亚、厄瓜多尔共9个国家的“国际守关者”与中国选手同场竞技。而5年来,哈佛、耶鲁、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巴斯大学等名校的加入,让中国学生通过“希望之星”的舞台了解如何叩开世界国际名校之门。

今年,有6位“学霸”选择剑桥文理中学,招生代表Stuart White表示:“在希望之星这个全球性的舞台上,中国选手英语水平非常高,这些孩子在未来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而且应该自信。希望这场比赛能帮助孩子们的视野更加全球化。”

一提到学英语,很自然就被贴上“考名校”、“出国留学硬指标”、“翻译官”等标签。似乎在很多人眼中,中国人学英语,目的就是考学、留学……

希望之星选手说,他们学英语更多是希望通过语言了解多元的文化,了解世界,甚至是用英语敲开世界之窗,把中国文化带给世界,并把世界文化带回中国。

If you talk to a man in a language heunderstands, that goes to his head. If you talk to him in his own language,that goes to his heart.——如果你用别人能理解的语言与对方谈话,那么谈话会进入对方的大脑。如果你用对方的语言与之谈话,那么谈话会进入对方的心里。

来自黑龙江的9岁小朋友梁婧轩说:“学习英语能让我和更多的人交流,收获友谊,收获知识,更得到锻炼。我和国外守关者们一起做游戏,全英文交流,了解彼此之间更多的文化。我们讨论的问题很多,很杂,小到穿衣戴帽,大到各国名校。通过语言交流,我和小伙伴们用英语和热情点亮了彼此的世界通道。”

来自北京的陈惜缘表示:“在我眼中,英语就像一扇窗,一座桥,一条数据线,一下子把我与这个世界紧密关联在一起。让我既可以立足中国观察世界,也能够以全球视角审视中国。”

获得Hoosac School 湖沙克中学的入学申请邀请函的何韵韬也表示:“英语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看到了自己生活之外的不同天地,我也逐渐对他国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探索的兴趣。”

“19年前,那时候能来到舞台上流利地用英语表达自己就已经很棒,英文演讲就看谁的内容好、表达好、台风好。而随着时代的变化,能够通过说英语、运用英语这门语言获得跨文化交流显着更为重要。”希望之星节目创始人赵音奇表示。

命题人周超老师说:“从2014年首次在节目中引进‘国际名校代表’后,2017年又首次尝试把世界各地、各年龄段的优秀学生也邀请到大赛的舞台上,成为‘国际守关者’。这是一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选手和世界选手之间语言、知识以及能力的PK;这更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让世界看到中国学生在国际舞台上所表现出的从容自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