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丝路情点燃第二十届北京国际旅游节

【查看原图】
开幕序表演《鼓舞盛世》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开幕序表演《鼓舞盛世》  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10月03日09:18

人民网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李琰)花团锦簇、彩旗飘飘。在迎来新中国69岁华诞之际,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十届北京国际旅游节1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拉开帷幕。北京市政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委办局和朝阳区政府负责人及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埃及等部分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北京国际旅游节以“中非丝路情 相聚在北京”为主题,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中外旅游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一场汇聚国际风情的艺术盛宴。活动从10月1日持续到10月4日。

开幕式延续往届传统,邀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洲、拉美等19个国际和地区以及来自北京的共30支表演团体带来了极具本国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其中,非洲团组的非洲嘉年华鼓舞团、埃及民间艺术舞蹈团等艺术团体首次登上北京国际旅游节的舞台。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之后,一次中非文化和艺术深入交流的盛宴。埃及演员谢里夫·塔瓦特告诉人民网记者,非常高兴能在如此重大的节日,带来埃及传统舞蹈,“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民众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民族舞蹈,这次中国行很美好。”

作为老朋友,德国祥和一家乡村舞蹈团,在过去的20年间连续参加北京国际旅游节,如今又以全新的节目致敬国际旅游节。而智利巴福托民族舞蹈团,这个极具民族魅力的艺术团队曾获得全世界40个城市旅游组织的高度关注,并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狂欢节及节庆活动。文化交流互鉴,友谊历久弥坚。

整个盛装行进表演通过“北京欢迎你”“中非丝路情”“融合与创造”“东方与西方”和“激情与梦想”五大篇章,展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开放与包容,以及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本届北京国际旅游节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迎来旅游节20周年生日。主办方特别创编了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目《新时代变奏曲》,从京剧戏曲文化中的“车旗”,到民俗文化中拉着黄包车的铜人,再到北京的非遗文化展演;从飞速发展的地铁、汽车、高铁到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单车,绿色北京绿色出行。节目用出行方式的变迁,展示中国加速度和活力新北京,通过视频和节目的精心编排,向观众展示北京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据了解,除开幕式盛装行进表演外,主办方还在门头沟区永定楼广场、昌平区乐多港以及延庆区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分别设置3个分会场,邀请国内外演出团队演出。

北京国际旅游节是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综合性旅游节庆活动,是北京对外旅游文化交流的重要展示平台。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表示,旅游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发挥北京的旅游资源与文化优势,丰富旅游节的品牌内涵,提升北京旅游的知名度,并助力提升北京旅游的质量和水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