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搭汉语平台 建友谊之桥

泰国普吉孔院2018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0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10月3日电(记者孙广勇)9月29日,为庆祝中国国庆及中泰建交43周年,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两赛一展一会”:第十届泰南地区大中学生中文歌唱大赛、第六届泰南地区大中学生汉字输入大赛、中泰教育交流暨普吉孔院汉语教育回顾展、泰国汉语教育经验交流孔院院长座谈会。普吉府卡图副市长Attapong Jantararat、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Dr.Pun Thongchumnum以及泰国七家孔子学院中泰方院长等领导嘉宾莅临活动开幕式。来自普吉、董里、素叻、洛坤、北大年、攀牙、甲米泰南地区七府24家学校机构的184名参赛选手、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感受这场中泰友谊盛宴。

上午九时,宋卡王子大学普吉校区礼堂内,随着一曲柔美优雅的中国古典舞蹈和活泼热情的现代舞,拉开了本次系列活动开幕式帷幕。活动主办方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Dr.Pun致开幕辞,他说:“目前汉语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外语之一,我校与中国上海大学合建的普吉孔院,多年来致力于汉教和中国文化传播事业。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寓教于乐,扩展了汉语学习平台,种下了一颗颗中泰友谊的种子,今天热烈欢迎大家齐聚普吉交流展示各自的汉教成果和经验。”简洁而隆重的开幕式后,活动分为四个分会场活动同时举行——孔院院长座谈会、普吉孔院汉教展、中文歌唱比赛和汉字输入比赛。

在宋卡王子大学会议室召开的“泰国汉语教育经验交流孔院院长座谈会”由校长开幕,国际研究学院院长主持,孔敬大学、清迈大学、川登喜大学、易三仓大学、华侨崇圣大学、海上丝路等六家孔子学院中泰院长们,和普吉孔子学院、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中泰方负责人一起,围绕孔院建设、汉语教师培养管理、互联网时代汉语推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交流互鉴经验,会议氛围轻松愉快,每位院长都开诚布公,各抒己见,介绍孔院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遇到的困难挑战。

当天下午在普吉孔院大楼展厅“继往开来,逐梦前行——中泰教育交流暨普吉孔院汉语教育回顾展”也顺利开展,迎来第一批观展嘉宾。通过一系列图文展板和照片、实物,展览聚焦梳理当代中泰教育交流及泰国汉教发展情况概览,展示普吉孔子学院建立以来开展汉语传播的经验成果。当代中泰教育从最早1909年曼谷第一家华文学堂,到1981年宋卡王子大学全泰国第一批中文系本科生毕业,再到2006年在泰第一批孔子学院纷纷设立,泰国汉语教育走过了一段萌芽成长的路程,如今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普吉孔院中方院长陈晓达向观展的中泰方孔院院长们详细介绍了相关展览内容,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该回顾展梳理过去展望未来十分具有意义。据悉,该展览将在十一国庆期间组织大学师生前来观展并和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泰南学生中文歌唱大赛与汉字输入大赛,作为普吉孔子学院传统品牌赛事,之前已经成功举办多届,今年和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共同联合主办,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在这里等你”欢快的歌声从普吉校区小礼堂传出,中文歌唱大赛的42位学生歌手们精彩演绎《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的歌声里》、《一剪梅》、《水调歌头》等经典中文歌曲,还有《小幸运》、《说散就散》、《体面》、《往后余生》等网络热歌。大赛除现场评委打分评奖外,还新设最佳网络人气奖,通过Facebook现场直播选手比赛视频所获点赞数决出该奖。“我喜欢唱歌,喜欢在歌曲中学习汉语。”第二次参加歌唱大赛的陈聪聪同学说,“我希望每年都能学新歌,都能来参加比赛。”

心相交则民相亲,民相亲则国交矣。此次普吉孔院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响应着“一带一路”号召,通过举办孔院院长座谈会、中文歌唱大赛、汉字输入大赛、汉语教育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泰国各孔院提供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汉语学习成果展示舞台,搭建中泰友谊之桥,不断拉近了民与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普吉孔院将继续心系中泰,继往开来,逐梦前行,为推动在泰汉语教育和促进中泰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