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相互协作 共同参与

复兴丝绸之路推进繁荣社会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  穆罕默德·萨尔瓦尔·丹尼什
2018年09月2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次博览会是介绍伟大丝绸之路的重要契机,借此可促进国家间和政府间的文化交流,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美丽、多元与和谐。博览会还能增进相关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使得彼此相互协作、共同参与创新、保护文化遗产,通过复兴丝绸之路,最终建立起一个繁荣先进的社会。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洲最大的国家。这个伟大的国度是阿富汗的友邻,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可追溯到2000年前。古时候,中国的商队和货物都会经过如今被称为阿富汗的地方。在历史上,阿富汗作为咽喉要道,是中国、印度、远东、中亚和中东的文化、宗教、社会和商业交流的交汇之处。

  最近几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划将丝绸之路定义为对话之路,为东西方之间实现对话进而有效推进探讨和交流铺平了道路。如今,中国决定振兴丝绸之路。这一次,穿越这条道路的不再是马或骆驼,也不再是步行,而是汽车、火车或者轮船。

  阿富汗与中国在诸多领域扩展了伙伴关系,如今两国政府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基于信任和尊重的相互关系。在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中国实力强大、基础雄厚,是我们重要诚实的伙伴。两国高级官员的互访、友好对话、签署伙伴关系声明等,都见证着我们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发展。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海、陆、空及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运输。阿富汗政府充分支持并认可这一普惠计划。基于2016年5月两国政府签署的正式协议,我们声明将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和执行过程中全力支持任何形式的合作。

  不言而喻,丝绸之路对沿线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具有关键性影响。阿富汗能通过丝绸之路将商品出口到欧洲和远东国家。阿富汗和中国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丝绸之路的相关项目在两国进行投资。位于阿富汗巴达赫尚省的瓦罕走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对阿富汗和该地区的经济、商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