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归走进梁家河

2018年09月27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自贵州的海归代表陶飞(中)在梁家河村史馆认真做纪录。毛京崑摄

海归代表参观杨家岭毛泽东旧居。毛京崑摄

海归代表、贵州省农科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裕荣在座谈会上发言。冯世光摄

9月17日至21日,来自欧美同学会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福建、贵州等地的11名海归代表参加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 先后赴西安、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座谈。

来到延安:

不忘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

“这是我第三次到延安,每次来到这里,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留日学长、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钢如是说,“看到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海归也充满干劲,也希望能够为老区发展做些事情。”

了解延安的革命历史和当前发展状况,尤其是了解延安新区在大数据、石油化工、农林产业等领域的发展现状,是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归关注的内容之一。“洛川苹果非常著名,全国每九个苹果,就有一个是来自延安。延安从2000年后就开始率先在全国实施退耕还林,目前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现在,华为将一个大数据中心建在我们这里。”延安市相关领导的介绍,引起座谈会现场海归的阵阵掌声。

“延安人能够在一穷二白的状况下做出这样的成绩,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老区人民的这种实干精神是我们海归要学习的。”海归代表、北京韩中汇利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曙光在参观延安杨家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后称赞道,“在杨家岭,我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中共七大会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们重点回顾了延安时期的革命历史,深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信念的坚定。延安是被誉为中华‘人文初祖’的黄帝的故里,孕育了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也见证了伟大的中国近代革命历史。”

沈俊曾先后在法国和加拿大留学,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科技处。在延安的学习经历,使他感慨万千:“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们应该通过此次活动重新定位自己,真正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只有这样,才能在成就个人的同时,也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就我个人而言,应该努力将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二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不枉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海归这双重身份肩负的历史使命。”

走进梁家河:

饮水思源,牢记使命

在延安期间,海归代表还专程赴梁家河学习。先后实地参观了梁家河村史博物馆、知青旧居,铁业社、缝纫社、供销社、沼气池等旧址。这期间,还召开了“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梁家河座谈会”。

海归代表、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徐建成回忆了自己两次和习近平总书记近距离接触的经历。他说,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多年,在厦门、泉州、福州、宁德等地先后进行了“跨港发展”“摆脱贫困”“建设生态文明”“数字福建”等改革探索与实践。可以看出,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从梁家河时期就开始孕育;也能体会到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徐建成认为,国家稳定来之不易,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应该坚定“四个自信”,以革命前辈为榜样,脚踏实地,报效祖国。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开拓创新,努力建成总书记期望的影响力更为广泛的群众团体。

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勇,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及陕西省欧美同学会部分代表参加了座谈。海归程光旭介绍了讲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的情况,并邀请身在海外的学长也多来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唐勇重点阐释了陕西作为中华文化和红色文化重要发源地的这一历史定位。他认为,学习梁家河就应该学习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和“心忧天下”的博大胸怀。要读天下书,吃天下苦,想天下事。

海归代表王振宜、李裕荣、许金刚等分别从专业报国、扶贫报国、创业报国等角度加以补充。大家表示,海归应该学习爱国奉献、创新争先精神;不忘初心,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发展、同“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结合起来。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