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设计之都”新平台 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8年09月2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5日电  9月25日,北京通州台湖“设计之都”新平台高端论坛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分会场开幕式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会议以“设计之都”新平台未来发展展望为主题,旨在深化各方对“设计之都”新平台的理解,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形成促进“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的合力。

“设计之都”新平台是北京市加快通州区科技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部署,对加快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促进三城一区产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会议上,启动了重点项目落地“设计之都”新平台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新平台建设将以以下三个重点项目为发展基础和引入标准:一是演艺小镇将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龙头,依托环球影城辐射效应,带动文化优质资源集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二是以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为核心发展设计产业,以智慧设计谷为先行启动区,合理布局设计产业发展;三是引入文创企业对工业遗存等闲置城市资产进行利用为试点,加快中关村光机电园区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跨界融合、跨界合作的探索和实践。

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表示:创意产业是科技与人文的创新驱动,是城市内生动力的根本源泉,创意经济在城市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资源正在向通州集聚,成为北京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教授围绕“设计之都”新平台设计产业发展与布局主题,对“设计之都”新平台引入设计产业的选择、区域空间布局及服务配套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度剖析,为“设计之都”新平台搭建提供有力依据。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京成研究员,则以设计产业融合科技发展作为主题,分享了科技与设计相融合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最新理念。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就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所需生态环境阐述了7大保障机制,并希望通过不断完善的保障机制,为设计产业蓬勃发展提供环境。

与会学者嘉宾,从“设计之都”新平台搭建设计产业生态链并与通州区未来发展建设融合、“设计、科技+金融”打造区域创新经济增长点、建筑设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设计人才引入配套环境、文创金融政策扶持设计企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对话,引起与会领导嘉宾的强烈共鸣。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