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贸易代表称美加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尚存关键分歧

2018年09月26日19: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 杨承霖 高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5日表示,美国和加拿大至今尚未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关键分歧取得进展,美国可能会与墨西哥先行签署新的双边自贸协定。

莱特希泽当天在纽约表示,在一些美方认为不可或缺的领域,加方没有做出让步。美方原本希望9月底前完成谈判,如果加方不及时与美国达成协议,美墨将先行落实双边自贸协定。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会长迈伦·布里连特认为,美方不会因为加方错过9月底这一时间期限就停止与加方谈判,美国商界仍然支持美加墨达成新的三方贸易协定。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当天也表示,美国仅与墨西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并不符合美国相关法律要求,加拿大必须成为新的北美自贸协定的一部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表示,加方将坚持维护自身利益,但不排除与美墨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加拿大外长发言人亚当·奥斯汀表示,加方谈判重点在于实质问题,而非谈判时间表,加方将站在维护本国利益的立场继续与美方谈判。

此前美国与墨西哥已于8月27日率先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美国政府原本希望美加也能尽快达成协议,这样将有足够的时间确保美加墨三方能在墨西哥现任总统培尼亚12月1日卸任前签署新的北美自贸协定。

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的重要竞选承诺。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曾多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批评该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

(责编:刘晶(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