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总部迎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像

2018年09月25日13: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为纪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诞辰一百周年,由南非政府捐赠的曼德拉像9月24日正式“入驻”纽约联合国总部。

  当天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和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共同为这尊曼德拉像揭幕。这座真人大小的铜像展示了曼德拉身着正装、上举双臂、面带温暖笑容的形象。

  古特雷斯在随后的致辞中说,曼德拉体现了联合国的最高价值观——和平、宽容、同情和对人类的尊重。他向种族隔离发起的斗争标志着迈向人权和自由的里程碑。

  埃斯皮诺萨表示,曼德拉像是他所维护价值观的“见证”,即种族平等、非歧视,以及人的生命至高无上的价值和尊严。她希望这座像能激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我们的不同值得庆贺,我们的工作应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我们服务的民众。”

  拉马福萨说,作为南非民主之父,曼德拉不但象征着民族团结,也象征着民族多元化,他建国的遗产至今仍是整个民族的黏合剂。此外,他坚信联合国是推进世界和平、倡导平等、造福人类的最具价值的工具。

  当天晚些时候,第73届联大举行曼德拉和平峰会,与会会员国预计将通过一份和平政治宣言。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1944年参加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1961年参与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因开展地下武装斗争,他多次被捕,1964年6月被判处终身监禁。他在狱中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强大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5岁。(记者 徐晓蕾)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