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

2018年09月2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大数据之父”维克托_迈尔_舍恩伯格就“数字经济4.0:数据将成为货币新贵”为题发表演讲
“大数据之父”维克托_迈尔_舍恩伯格就“数字经济4.0:数据将成为货币新贵”为题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郑海鸥) 20日至22日,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式拉开大幕。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赵晖,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沈竹林,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河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河北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高志立,河北省副省长李谦,河北省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等出席会议。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首席科学家邓中翰,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中航发动机集团董事长曹建国,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等参加会议。

本届博览会以“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产业维度、企业立场”,同时坚持“全球化、数字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体现了数字经济渗透并融合实体经济的国际视角。

本届博览会主题峰会及30余场平行论坛和活动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国际代表,上千位国内外商界领袖、业内专家,总共近万位国内外要客前来参会。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网信领域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的社会组织,将以举办本次博览会为契机,积极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行业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活动,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贡献力量。”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通过各主办方协力合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提到:“河北坚持以数字经济助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到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经济总量的1/3以上,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造,继续发展工业互联网,继续拓展融合创新应用,支持和加快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助力开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新局面。

开幕式上,郭华东院士发表演讲,“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就“数字经济4.0:数据将成为货币新贵”为题发表演讲。

博览会期间的十大主题展览各具特色,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凸显。30余场平行论坛与活动匠心独运,其中“第23届世界电子论坛(WEF)”在本届博览会期间召开,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及电子商协会领导共百余位国际代表出席,这是WEF论坛自2002年在中国举办后,时隔16年再次来到中国;“中美数字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将以“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为主题进行讨论,助力全球数字化发展;“2018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锦标赛”吸引到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竞协会参加,充分展现电子竞技等数字娱乐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峰会”,将凝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权威专家,共同发起成立“河北石家庄数字经济研究院”,探讨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创新模式,促进17个大型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包括腾讯、字节跳动、华为、浪潮、科大讯飞、360、中国电子、蚂蚁金服等。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以及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由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协办。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