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应加大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2018年09月21日15: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0日说,面对当前严峻的巴以形势,国际社会应加大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安理会尤其应做出表率。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会上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巴以局势发展令人忧虑。国际社会应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包括贝都因人居住区,立即结束对加沙地带封锁限制,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马朝旭强调,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推动巴以早日重启和谈。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充分对话协商,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单方面行动,为恢复对话营造必要外部环境。国际社会应合作寻求打破当前僵局的可行途径,对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尤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朝旭说,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都应着眼地区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各方应秉持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的原则,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最终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马朝旭肯定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减轻巴勒斯坦人民苦难、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中方将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 王建刚)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