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侦察机遭击落 俄认为以色列应“负全部责任”

2018年09月20日07: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就叙利亚防空导弹误击俄罗斯军用侦察机一事,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8日与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通电话,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以色列驻俄大使。

俄罗斯军方认为,俄侦察机遭击落,责任“完全在以方”。以色列国防军18日首次回应,为遇难人员悲痛,但责任在叙方。

【讨说法】

俄罗斯国防部说,绍伊古18日晚些时候已同以色列防长利伯曼通电话。俄方认为,以色列应为俄侦察机失事“负全部责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绍伊古当天在俄军方高层出席的一场会议上说,他已经向以方,特别是以色列防长通报情况,俄方“不允许这样的举动没有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同一天证实,俄方已就俄侦察机遭击落一事召见以色列驻俄大使。

俄国防部当天早些时候说,莫斯科时间17日23时左右,俄军一架伊尔-20型电子侦察机从地中海上空返回叙利亚西北部拉塔基亚省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途中,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俄方随后证实,这架侦察机被叙利亚政府军S-200型防空系统发射的导弹击中。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飞行员把这架侦察机当作“挡箭牌”,迫使后者进入叙防空火力密集区。以方直至在拉塔基亚省发起军事打击前一分钟才知会俄方,导致这架侦察机没有足够时间离开。

“我们认为以色列军方的举动怀有敌意,”科纳申科夫说,“由于以方不负责任的举动,15名俄军现役人员遇难。”

俄国防部说,俄军已经锁定失事侦察机的位置并找回几具遇难者遗体和部分残骸。

【不认账】

以色列国防军18日首次回应这一事件,为15名遇难人员悲痛,但直截了当地指出,责任在叙利亚方面。

以色列国防军在声明中说,以方初步调查显示,叙利亚政府军防空系统“大量、不精确”地发射,导致俄方侦察机被击落。

以方认定,叙利亚防空系统“不加区别”地发射导弹,不愿检查是否有俄军机在打击范围内。以方同时强调,俄侦察机被击落时,以色列战机已经离开叙利亚返回以军基地。俄侦察机不在以方战机执行任务的范围内。

【慎处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与匈牙利总理会晤后谈及俄侦察机遭击落一事,他认为这是“一连串悲剧、偶发因素所致的结果”。

普京告诉媒体记者:“以色列战机没有击落我们的侦察机;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需要严肃调查,找出真正原因。”路透社解读,普京的言论似乎是缓和局势。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克里姆林宫“正在分析局势”,暂时不予置评。美联社认为,克里姆林宫处理这一事件“谨慎”,不急于评论是避免与以方争执。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为避免以俄空军在叙利亚上空发生冲突,以俄双方多年来保持特别热线畅通。以俄领导人经常就叙利亚局势保持沟通。

内塔尼亚胡7月11日访问俄罗斯并会晤普京。内塔尼亚胡说,以方可以不寻求推翻叙利亚政府,条件是俄方让伊朗军事力量退出叙利亚。(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