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吉狄马加获波兰“表现主义凤凰奖”

2018年09月20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评委会为吉狄马加(右二)颁奖。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电 (张斐然)9月18日,波兰“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国诗人吉狄马加为本年度获奖者。据悉,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波兰本土以外的诗人。

  “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以“青年波兰”时期的作家和诗人,神秘主义小说、散文体史诗作家塔德乌什·米钦斯基的名字命名。该奖项的设立初衷是为鼓励跨入全新的学术、文学和艺术表现领域的创作者。该奖项关注复杂幽深的精神和社会现实在创作中像神秘凤凰般浴火重生的历程,体现了对真正的思想者及不同文化时空的沟通者的礼赞。

  评奖委员会肯定了吉狄马加作为国际性诗人的非凡表达力及其诗歌的文化承载性,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评委会在颁奖词中表示:“这是纯粹诗歌和抒情性超越的巨大力量的典型案例,这种超越植根于古老的自我意识和元素图景之中。我们赞赏其精彩的诗歌创作,同时钦佩他在国际文学交流方面的巨大贡献,这一切使他已经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文化的重要使者。”

  吉狄马加从评委会主席大流士·莱比奥达及评委会代表手中接过奖章。他在致词时表达了收获奖项的欣悦之情,并就诗歌写作的责任意识指出:“如果诗歌仅仅是一种对自我的发现,那诗歌就不可能真正承担起对‘他人’和更广义的人类命运的关注”。他同时表示,在当前的时代,作为一个有责任和良知的诗人,需要将捍卫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权利视作义务和责任,并加以观照。

  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蔡梦灵在发表贺词时强调,今年是米钦斯基逝世100周年,也正值波兰获得独立100周年,吉狄马加于此时获奖意义非凡。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