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方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09月18日13: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与俄罗斯的地方合作由来已久,与其他形式的合作相比,具有涉及范围广、运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涵。

合作地域领域“全覆盖”

中俄地方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双方建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与中国长江中上游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组建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基本实现了合作地域和领域的全覆盖。当前,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成效明显,共同投资项目涉及科技和农业园区建设、建材生产、机械和汽车制造、造船、林业等诸多领域。

中俄地方投资合作逐步扩大。中方正在筹建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将对中俄地方合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青岛市将在莫斯科核心地区投资300亿卢布(约合4.4亿美元)建设俄中地方合作园,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形成联动,推动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

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俄将2018-2019年定为地方合作交流年。两国各地方参与热情高涨,各项活动如火如荼。“欢乐春节”活动走进圣彼得堡,满洲里口岸首列入俄境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论坛暨中俄友城合作论坛、2018中俄地方友好交流周等活动有序进行……根据计划,双方还将在交流年框架内举办投资推介会、工贸农业展、研讨会、艺术节等数百项活动。

两国各地方在促进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首届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节、中国·俄罗斯欢乐畅快游、“一带一路”中俄青少年国际艺术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等层出不穷。随着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全面展开,边境游成为双方旅游业新增长点,两国旅游资源潜力将被进一步挖掘。

远东合作成为“领头羊”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已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领头羊”。

中俄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将东方经济论坛打造为两国高层会晤的又一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这两个地区的战略对接和深度合作。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占该地区外贸总额的27.2%。目前已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投资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源、矿产、商贸等诸多领域,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双方正着力打造滨海1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中俄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已建立25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去年,仅滨海边疆区就接待中国游客42万人次,占该地区外国游客人数的65%。

中俄地方合作蕴藏巨大潜力,在中俄政府共同推动和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将迈上新台阶,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将为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带来更多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栾海 吴刚)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