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重建家园打开希望之窗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2018年09月18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六十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于9月15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落下帷幕,来自48个国家的1722家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各国企业充分展示了各自商品与服务,同时借此机会充分交流,共同展望叙利亚重建前景与合作商机。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是中东地区最古老和规模最大的博览会之一。该博览会创办于1954年,每年举行一次,2012年至2016年中断,于2017年恢复举行。本届博览会于7日开始接待参观者,展览及相关活动由叙利亚国家展览总局主办,邀请了来自叙当地、阿拉伯国家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参加,涉及食品、工程、旅游、农业、教育、文化、汽车和科技等领域。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的场地达9万平方米,共分为45个展馆,展品包含石油与天然气、冶金和机器制造、农业、食品工业、造船、制冷设备等。

  在家用电器展厅,来自黎巴嫩的展商卡里姆对本报记者表示,“叙利亚的重建进程,一方面会带动其国内众多产业的复苏,另一方面也会为成熟国际品牌的进入创造市场空间。”记者看到,参展企业同一些当地代理经销商热络地商谈,对开拓当地市场充满了信心。

  家用轿车展区内,各式轿车吸引着不同年龄的参观者。标致展区合作展商负责人哈桑热情地为参观者介绍展出车辆的性能参数和特点,并不时分发宣传材料。对于重建进程中的叙利亚,道路交通和车辆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不少车企已经开始谋划布局,力求在这一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除室内展馆外,国际展览城内还规划了若干块不同类别的室外展区,一些大型工程、消防和农业器械等都分门别类地在此展出。在这些展区,叙利亚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构成了客流主体。阿勒颇省曼比季市消防局工作人员尤素福对本报记者表示,先进的消防车辆与设备将是当地下一步财政投入的重点,博览会为设备评估、对比和采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届博览会还举办了不同类别的小型研讨会,为同行业、跨行业的各路企业和展商提供了交流空间。在一个以电信行业为主的小型研讨会上,叙利亚移动运营商同来自多国的电信企业,就通信设施改造和网络拓展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当地一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主管奥马尔指出,7年半的战乱和动荡削弱了叙利亚本就薄弱的通信行业基础,这一领域的缺口非常大。在叙利亚重建进程中,通信现代化发展将是重中之重。

  作为第三大参展企业来源国,中国企业在本届博览会上的表现亮眼,特别是工程、机械和汽车等门类的展区,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吉利汽车展区的当地合作联络人阿巴斯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精准把握了叙利亚市场的需求,同时展现出合作诚意,未来叙利亚重建进程中,中国企业与产品必将占据重要位置,这也是不少叙利亚本地企业、代理商以及叙民众乐于看到的局面。”

  博览会现场组织者之一、来自叙利亚国家展览总局的努拉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届博览会期间,叙利亚国内安全局势仍时有波动,但叙政府坚持举办这届博览会,就是要向国际社会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叙利亚已做好准备迎接全面重建工作,同时也将通过本届博览会为各国企业在叙开展业务搭建平台,为叙利亚人民改善生活条件引入必要的商品和服务,“为重建家园打开希望之窗”。

  (本报大马士革9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