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共创繁荣注入新动力(国际论坛)

伊斯梅尔·达贝什
2018年09月1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位法国官员曾问我,非洲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地选择同中国合作。我回答说,中国的合作模式适合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开启连任国家主席后首访,访问了4个非洲国家,其间签署了约40项务实、惠民的合作协议;9月,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8年可以说是非中合作丰收的一年。

  我对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非常赞赏。讲话阐释了中国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的决心,也描绘了中国引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扩大并创新互利合作的宏伟蓝图。我认为这也是对西方关于非中合作批评噪音清晰、有力的回击。

  在推动非洲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丰富的发展经验。中国连续数十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国际贸易量和对外投资额不断扩大,外汇储备长期处于高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依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近年来中国在对非洲直接投资等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发展经验,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国家具有更强的适用性和借鉴意义。

  第二,中国拥有分享科技发展成果的强烈意愿。中国注重与非洲国家进行产能合作,乐意向非洲国家分享业已成熟的生产制造技艺,为非洲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增添动力。中国在向非洲学生提供奖学金、共同培养人才方面也充满诚意。

  第三,中国与非洲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主张。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反对政治霸权和经济霸权方面的立场是一致的,共同的命运将中国和非洲人民天然地联系在一起,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使命为非中友好提供了稳固的政治基础。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建至今,非中贸易额增长了近20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多倍。事实证明,非中合作有能力引领非洲走向繁荣。

  一位法国官员曾问我,非洲国家为什么越来越多地选择同中国合作。我回答说,中国的合作模式适合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

  当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是缺少资金。西方资本进入非洲时,往往注重短期收益,非洲国家政府若几年内无法偿还就会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而中国的投资多以商业合作伙伴的形式进入非洲,中国对非投资的耐心,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时间和空间窗口。

  一些人指责中国是“新殖民主义”,这是非常愚蠢的,简单了解一下中国历史,你就会发现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一样,也是西方殖民主义的受害者。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是一支和平、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力量。中国凭借古老的文明、庞大的人口、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科技发展、独立自主的政策、合理的资源和人力配置,以及对劳动和生产的尊重等多重因素,让自己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为推动世界人权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一样,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非中携手共赢、共创繁荣注入新动力。

  (作者为阿尔及利亚第三大学教授、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