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日加深各界对藏文化理解

2018年09月14日21: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记者姜俏梅)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派出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于本月12日至15日对日本进行访问。访日期间,中国藏文化交流团与日本国会议员、佛教界人士以及日本主要媒体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介绍西藏和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藏传佛教情况以及藏文化发展前景,加深日本各界对中国藏文化的理解。

此次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团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担任,成员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官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对外文化交流官员和活佛等。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14日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员进行了座谈。郝时远致辞说,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藏族所承载和传承的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高原文化非常有特色,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如何保护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任务,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表示,最近日中两国领导人交流日益增加,日中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他衷心期待两国举办更多类似交流活动,在加深他们对西藏及云南藏区藏文化理解的同时,进一步增进日中友好。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随后向议员们介绍了西藏和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藏族日常生活、藏文宗教典籍搜集整理、寺庙刻印经典的传统、藏文化传承等问题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在座议员们纷纷表示对藏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去西藏、云南藏区等地访问。

13日上午,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前往位于东京都内的长泰禅寺与日本佛教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当天下午,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又与24家中日主流媒体记者进行座谈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本是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15日该团将启程离开日本,前往蒙古国和韩国进行访问。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