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冲突各方签署最终和平协议

2018年09月13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喀土穆9月13日电 (记者 李逸达)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当地时间12日晚,南苏丹冲突各方在埃塞签署最终和平协议,该国自2013年底爆发的内战宣告结束。

南苏丹总统基尔、"苏人解-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以及“南苏丹反对派联盟”、"苏人解-前拘押者派"等反对派领导人分别在最终和平协议上签字,苏丹总统巴希尔、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等地区国家领导人作为协议担保方同时签署协议。

根据新协议文本,南苏丹各派将在地区和国际组织监督下遵守此前达成的多项停火协议,在未来8个月内成立一个为期3年的新过渡政府,将设立总统、第一副总统和4名副总统。总统和第一副总统分别由基尔和马沙尔担任,两名副总统由现政府提名,另两名分别由反对派“南苏丹反对派联盟”、"苏人解-前拘押者派"提名。

新政府将由35个部委组成,现政府将提名其中的20个部长、"苏人解-反对派"将提名9个部长,"南苏丹反对派联盟"和"苏人解-前拘押者派"分别提名3名和2名部长,其他反对派有1席名额。而新的过渡国会将扩大至550名议员,其中现政府获332席、"苏人解-反对派"128席、“南苏丹反对派联盟”50席、"苏人解-前拘押者派"10席、其他反对派30席。

对于棘手的各州数量划分问题,协议规定将成立一个专门的边界委员会,与各派继续协商讨论最终解决方案,若没有达成最终方案,将采取全民公投方式解决该问题。基尔领导的现政府坚持维持调整后的32个州划分不变,而反对派则希望恢复过去的10个州设置。

南苏丹冲突于2013年底爆发,基尔与时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间的权力争夺是主因之一。双方背后分别是南苏丹第一大民族丁卡族和第二大民族努尔族,部落冲突随着高层权斗持续发酵,南苏丹最终陷入了血腥内战。2016年4月,经过伊加特组织调解,双方曾签署和平协议并成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重新加入政府。但好景不长,仅3个月后,新一轮冲突再次由首都朱巴爆发,基尔与马沙尔互相指责对方企图暗杀自己,在激烈战斗后,马沙尔出逃刚果(金),随后前往南非,冲突再次蔓延至全国。

持续不断的战火、濒临崩溃的经济加上洪水、干旱等天灾,令南苏丹出现严重饥荒等人道主义灾难。目前南苏丹约1200万人口中,共有近7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约有18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另有约250万人逃往邻国成为难民。粮食不安全状况不断加剧,疟疾和霍乱等疾病的威胁也在增加。南苏丹冲突还对整个地区造成较大影响,仅苏丹境内就有200万南苏丹难民。

近期,在伊加特组织和苏丹等国共同努力下,冲突各方终于再度签署和平协议。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将给南苏丹民众带来真正和平,还是重蹈此前和平协议屡次沦为一纸空文的命运,仍有待观察。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