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委务实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访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

2018年09月13日15: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年来,中委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人文科技交流愈加密切,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在委总统马杜罗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李宝荣说,近年来,中委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一直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加强协作。委方在台湾、涉藏、南海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坚定支持。中委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密切配合,委方大力推动中拉整体合作,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向拉美延伸。

李宝荣说,委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之一。两国合作基于互利共赢原则,从最初的石油业拓展到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高科技等领域。中资企业在委参与的住房建设、电厂、海水淡化、医疗、公交车、电子产品制造等合作项目带来了突出的民生效益。

他介绍说,中委石油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主轴。双方已成立4家上游合资公司,MPE3、苏马诺和马拉开波湖区项目等进展顺利,阿亚库乔区块新井大包项目已经签约。今年6月,MPE3项目何塞改质厂扩建工程主体装置竣工。

李宝荣说,中方为委承建的电厂和输变电站项目竣工交付后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委电力紧张。中委社会住房合作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交付1万多套,对有效改善委居民住房条件发挥重要作用。中方企业承建的玛格丽特岛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今年早些时候竣工,岛上西部地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中委务实合作经过十余年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涵盖领域广泛,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李宝荣说。

李宝荣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委工作。与29年前相比,委内瑞拉街头多了中国品牌的汽车,超市里多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中资企业项目越来越多。更多委内瑞拉青少年开始学习中文,不少普通百姓见到亚洲面孔都会用中文说“你好”,这在当年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委关系的全面发展,拉近了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距离,让我感到由衷欣慰和自豪。”李宝荣说。(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