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3 11”大地震灾民还不上政府贷款

2018年09月13日13: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曾向2万多户灾民发放救灾贷款以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如今7年过去,只有不到4000人还款,而大部分人根本还不上钱。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日报道,2011年日本政府曾向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的2.64万户家庭发放总额达460亿日元的贷款。每户家庭最多可贷款350万日元,还款期限为6年。然而截至今年7月31日,只有约7500户家庭在期限内到政府部门还款。而这其中又有近半数家庭拖欠贷款,粗略估计滞纳金总额达到4亿日元。由于灾民今后可能仍然没有偿还能力,滞纳金还将攀升。

据报道,这些民众多是由于在地震中失去工作而新工作又收入太低导致贫困,还有不少是仅靠退休金生活的高龄老人。随着时间的推迟,他们未来偿还贷款的可能性将越来越低。这也反映出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7年多,灾民的生活仍然没有恢复如常。

日本政府发放贷款的依据是1973年确立的《灾害抚慰金法》。原本灾民应该在2013年完成还款,但考虑灾情严重,政府将期限延长至6年。可如今7年过去,只有不到1/6的灾民还款。由于日本地方政府负担着2/3的贷款,现在回收无门也加重了它们的债务负担。

2011年“3·11”大地震以及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一直将灾后重建作为工作重点。然而重建工作进展缓慢,7万多人至今生活在临时住宅中,核污染区的“除染”工作收效甚微。近期日本又连续发生自然灾害,北海道地区震后的供电尚未完全恢复,可谓旧账未清,又添新账。

日本媒体曾多次披露称,灾后重建资金的拨付使用非常缓慢,往往需要层层审批。而东京申奥成功后,各方都抽调资金筹备奥运会。为修建奥运场馆,日本政府又抽调大量工程师和建筑工人,使灾区重建工作更缺少人手。【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