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自己做主比金钱更让人幸福

2018年09月12日06:5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期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日本人的幸福感更多地来自于能够自主决定人生大事,比如自己选择学校和就业等,而不是学历和收入。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0日报道,日本神户大学教授西村和雄与同志社大学教授八木匡共同发表了这项研究结果,并表示自主选择对幸福感的影响是年收入的1.4倍。

报道称,西村和雄与八木匡在今年2月向约93万人发去问卷,最终根据性别、年龄、居住地,以及学历的划分,有2万名年龄在20-69岁的日本人参与调查。该问卷调查包含收入、学历、健康等5类共计200个问题。

专家称,决定主观幸福感的三大要素,即“学历”“家庭年收入”“自主决定指标”中,“自主决定指标”对幸福感的影响最大。西村和雄教授指出,“想要获得幸福感的话,与学历、年收入等所谓的结果相比,在获取成果的过程中,自己做出决定是最重要的。能够自己做出决定的人,即使失败了也会欣然接受,这也就使得他对人生的满足感变得更高。”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根据自己意愿做决定”的人最具积极进取精神,而“听从身边人建议做决定”的人则最没有安全感,也比较缺乏进取心。同时,收入问题也会左右个人的幸福感,收入越高幸福感越高,但是当年收入超过1100万日元(约合68万元人民币)后,幸福感将随之降低。同时,日本人的幸福感整体呈现“U字形曲线”趋势,即年轻人和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感较高,而35-49岁群体的幸福感则相对较低。

据报道,西村和雄与八木匡教授之所以进行这样的调查研究,主要在于近年来日本人的幸福感偏低。西村和八木试图找出影响个人幸福感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这次有关幸福感的调查研究,也证明以往很多人认为的幸福感与金钱有关、受金钱影响的观念并非完全正确。(陈洋)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