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永远做哈中友谊的使者”

——访哈萨克斯坦青年鲁斯兰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周翰博
2018年09月12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秋9月,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中哈青年合作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哈两国各大高校的数十名学生。其中的明星,则是被中国人亲切称为“熊猫侠”的哈萨克斯坦青年鲁斯兰。刚刚从中国学成归来的鲁斯兰不时用俄语、汉语、英语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和梦想。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演讲中,对鲁斯兰在中国参加无偿献血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谈起5年前的场景,鲁斯兰显得格外激动:“我当时在海南大学的宿舍楼下看电视直播,当听到习主席说出鲁斯兰这个名字以及献血的事情时,最初根本不敢相信说的就是自己,可很快意识到海南大学只有我一个人叫鲁斯兰,于是我立刻像个小孩子一样欢呼起来。”

  鲁斯兰拥有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型。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他还加入了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和稀有血型联盟两个公益组织,随时准备为危重病人献血。2017年12月,已经在北京攻读研究生的鲁斯兰,赶赴廊坊为一名情况危急的高龄产妇献血。产妇被及时抢救过来,并诞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

  在习主席发表演讲的讲台前,鲁斯兰告诉记者,“看过直播后,我立刻与家人朋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大家都为我感到高兴。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好事、做好人,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得到了习主席的关注,实在令人激动。被习主席赞扬是我一生的荣耀。”

  在海南期间,鲁斯兰赢得了蒙古国姑娘格日乐的芳心。两人恋爱、结婚,并在那里有了爱情的结晶——可爱的女儿索菲亚。

  鲁斯兰对记者表示,“等索菲亚长大了,我也希望她到中国学习、工作,将哈中友谊发扬下去,那里是她出生的地方,也是我们全家的第二故乡”。

  在海南和北京等地生活了将近9年,鲁斯兰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他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已经很少有人随身携带现金,乘车、购物、吃饭,甚至到医院看病都可以在线支付。“中国的发展代表了一种理念和潮流,我要把在这里看到、学到的东西带回哈萨克斯坦。”

  鲁斯兰的家乡在阿特劳,那里,由中国石化承建的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给当地带来不少就业机会。他告诉记者,“过去5年,在哈中资企业越来越多,我希望能够在这些企业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也愿意为有意开拓哈萨克斯坦市场的中资企业提供帮助。”

  谈到作为公众人物的感受,小伙子露出了笑容,“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是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我愿永远做哈中友谊的使者。”

  采访结束时,鲁斯兰告诉记者,2009年他来中国留学时,海南大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不过10余人,现在海南大学的哈籍留学生人数早已过百,哈中两国互派留学生的规模快速增长。“年轻人是传承哈中友谊的主力军,希望两国年轻人多交流、多沟通。”

  (本报阿拉木图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2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