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巧用互联网思维 规范未成年互联网使用习惯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新书发布会

2018年09月1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0日电 9月10日下午,《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的第四本。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新书发布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周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为新书发布致辞。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发布了总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的最新调查数据和发展状况。

《青少年蓝皮书》是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数据研究的成果,本蓝皮书正是在2017年度针对全国100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进行抽样调查,立足于这一全国性的翔实数据基础上,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认知、网络技能、网上交往、手机上网、网络热点应用、网络素养、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网络阅读、阅读实践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于改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互联网和教育实践活动环境营造,具有特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该报告指出,目前在线学习成为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主要用途。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比例明显增加。2017年调查显示,超过90%的未成年人会使用手机上网。调查还显示,目前已经有73.1%的未成年人拥有手机,小学生“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达64.2%。调查还发现,2017年未成年人总体的微信使用率高达84.6%,微信成为未成年人获取新闻的第一渠道。

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一些未成年学生,鼓励他们讲述自己在互联网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们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很多人养成了“不移动”的生活方式,希望更多成人能以身作则、学会自控,带领孩子们从网络中解放出来,享受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美好生活。

发布会结束后还举办了专家研讨会,青少年互联网研究专家、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专家、网站青少年内容负责人、青少年阅读工作实践者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就如何更好促进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期待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陶稳)

 

 

(责编:陶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