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禁化武组织证实英情侣中“诺维乔克”毒剂

2018年09月06日0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确认,6月英国南部城市埃姆斯伯里一对情侣所中毒物是苏联时期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英国女子唐·斯特吉斯6月底使用男友查理·罗利赠送的香水后昏迷,不久去世。罗利因接触这瓶香水中毒,所幸得以康复,但上月因眼疾入院。

英国警方最初认为,这对情侣服用不洁药品,但国防实验室检测发现他们所中毒物是“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设在荷兰海牙的禁化武组织4日对这一说法予以确认。这一组织在声明中说:“这是‘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与今年初企图杀害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所使用毒剂是同一种。”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发布声明,向禁化武组织致谢。他说,俄罗斯“不负责任……不慎让一种神经毒剂流入英国,完全无视公众安全”。

斯克里帕尔父女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经救治脱险并出院。英国认定俄方应承担责任,驱逐俄方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站队”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多次指认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