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禁止联合国反腐官员入境 要求换人

2018年09月06日07: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危地马拉政府4日禁止危地马拉“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主管、哥伦比亚籍联合国官员伊万·贝拉斯克斯入境。

危地马拉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已经与联合国秘书长沟通这一决定,要求任命新人接替贝拉斯克斯。

贝拉斯克斯与多名危地马拉检察官在这个中美洲国家掀起反腐调查,牵涉大量高级官员,包括莫拉莱斯。按照声明的说法,贝拉斯克斯“破坏秩序和公共安全;影响国家治理、制度、正义与和平”。

贝拉斯克斯先前赴美国华盛顿开会,讨论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工作进展。他告诉美联社记者,知道自己被禁止进入危地马拉,但不作回应。

危地马拉政府发布声明后数小时,危宪法法院接到4桩诉讼,试图推翻莫拉莱斯的禁令,要求允许贝拉斯克斯入境。前外交部长加夫列尔·奥雷利亚纳接受电台采访时说,莫拉莱斯犯下“严重政治错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多名外国驻危地马拉大使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回应。

危地马拉1996年结束长达36年内战,随后一直与腐败和有组织犯罪作斗争。联合国与危地马拉政府2006年签署协议,设立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作为联合国帮助会员国加强法治的工具之一,调查授权范围内的案件。

莫拉莱斯8月31日宣布,要逐步减少直至停止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的工作;这一委员会所获授权明年9月到期,届时将向地方机构移交职责。

同一天,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办公地点外出现多辆装甲车。批评人士认定,军方这一举动意在恐吓。

莫拉莱斯现年49岁,2015年打出“不贪、不偷”的竞选口号,赢得总统选举,2016年就任。他涉嫌收受至少100万美元未申报竞选资金,但坚称清白。

危地马拉检方与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2017年两度试图剥夺莫拉莱斯的司法豁免权,均以失败告终。检方与这个委员会上月10日第三度寻求剥夺莫拉莱斯的豁免权,以推进针对他的涉腐调查。最高法院同意国会予以表决,一旦通过,莫拉莱斯可能面临正式调查和起诉。

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先前调查莫拉莱斯的多名家属,致使他与贝拉斯克斯关系紧张。莫拉莱斯2017年下令驱逐贝拉斯克斯,引发民众抗议。最高法院随后裁定驱逐令无效。(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