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时代”活动增进中德人文交流

本报驻德国记者  花  放
2018年09月06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七届“中国时代”系列活动日前在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的市政厅礼堂内拉开帷幕,300余名中德政商界友好人士参加了活动开幕式。本届活动主题为“城市的脉动”,聚焦数字化以及城市主题,今年将通过150多场展览会、音乐会、讲座、论坛、朗诵会、戏剧、电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中国风貌。

  汉堡市长彼得·辰切尔在开幕致辞中介绍,汉堡与中国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19世纪就有中国的航海者到达这里,目前有1万多名华人生活在汉堡,同时也有约500家中国企业落户。汉堡港是欧洲通往亚洲、通向中国的重要门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现在仅在汉堡与郑州之间每周就有8班中欧货运班列往返,这为欧、亚两个大陆之间提供了快速、高效的货运路线。

  不久前,第一万列中欧班列正是从汉堡出发并成功抵达武汉的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随着国际铁路合作机制的完善,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将不断扩大。

  汉堡市负责外事的国务秘书塔巴拉认为,汉堡固然应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但人文交流也是重要的一环,“中国时代”活动起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的作用,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汉堡人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使汉堡对中国企业更具吸引力。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表示,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在汉堡市政厅为两国间的友好往来活动致辞,“中国时代”活动也已发展成一个能够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活动。孙从彬说,在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中德两国正不断加强双方在数字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合作,以求共同做大制造业这块蛋糕,发展新市场,为两国人民谋福利。数字化与城市发展是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数字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正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中国和德国一样都走在了数字化队伍的前列。

  “中国时代”系列活动2006年由汉堡市政府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23日。

  (本报德国汉堡9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