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中国经验中得到发展启示(国际论坛)

伊克巴尔·瑟维
2018年09月04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绩,这给了非洲巨大的信心

今年是南中关系非常特殊的一年。南非和中国共同庆祝建交20周年,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第三次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今年也是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的百年诞辰。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之后,南非正在进行国家重建。感谢金砖合作和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化进程不断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合作不断加深,我们才能加速使人民摆脱贫困。

南非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基于非中世代友好的深厚基因。非洲和中国在近代先后沦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双方有着相似的历史和共同的命运。无论在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还是在独立后发展民族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双方都相互支持、互为依靠。如果你看一下非洲的人口和社会经济状况,它恰巧像是中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中期的情况。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绩,这给了非洲巨大的信心。中国能在这么短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进步,给非洲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非洲没有理由做不到这一点。

这些年来,我看到了南非与中国贸易的迅速增长,也看到了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促进南非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南非累计投资已超过250亿美元,涉及制造业、矿业、金融、能源、旅游、贸易和服务业。上百家中国大企业和数千家中国中小企业在南非开展业务,为南非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无论税收,还是外汇储备收益,成千上万的中国投资者,无论大小,都对南非经济作出了贡献。

我出席过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会议、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并多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中国的访问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每一次到中国,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人文、科技进步、社会凝聚力增强、经济增长以及最新技术如何应用于生活的学习之旅。

南非有很多方面可以向中国学习,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几十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直表现出色。如果你去上海、厦门和大连,你会发现那里的基础设施是非常现代化的。中国在反腐方面的成绩也是值得称颂的。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中国在反腐斗争中坚定有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在世界上都具有示范意义。

当前,以智能化为核心,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机器人、人工智能、遗传学、数字经济等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中国积极行动,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同样的,南非也要搭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抓住机遇为人民谋福利。

尽管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但是中国实践经验值得南非学习。南非会结合本国国情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我认为,从中国发展历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对南非的不断发展进步大有裨益。

(作者为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