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谈美驻古巴使馆“神秘声波”:或涉微波武器攻击

2018年09月03日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神秘声波”出现后,白宫撤走大部分驻古外交人员,美古关系也因此恶化。美媒日前引述消息称,事件可能涉及“微波武器”攻击。

微波在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其中短波微波可用作雷达、电讯以至加热食物等用途,X光等医疗技术也涉及电磁辐射。除了日常应用,学者认为微波武器能制造不寻常声波,受攻击者也可能听见奇怪声音,效果比声波攻击或散播病毒等更显著。

资料图: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高频声音致头痛晕眩等

自2016年底起,美国驻古巴大使馆有至少21名职员受到神秘声波攻击,这些职员听见无法忍受的高频声音,出现头痛、晕眩、睡眠不足及听力受损等。

当时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但古巴政府否认涉案,特朗普政府去年10月宣布驱逐15名古巴外交人员,标志美古关系再度恶化。

美国医疗团队事后为受影响职员进行身体检查,并于今年3月发表报告,当时没提到可能受微波武器攻击。

不过,领导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史密斯近日指出,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受访者脑功能受损,微波武器很可能是元凶。史密斯坦言,医护人员以及外交官员起初均对结果感怀疑,但后来一一同意结论。

今年6月,古巴再次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该国对影响美国外交人员健康问题的原因仍感到困惑。古巴方面表示,古方的调查并未发现任何谋害证据,但古巴仍将配合美国调查致病原因——如果存在任何原因的话。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