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鲁哈尼首次议会应询 大部分回答遭否决

2018年08月30日07: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8日到议会接受质询,解释伊朗面临的经济困难,但他就五大问题给出的答案有四个遭议员投票否决,即认定不可接受。

这是鲁哈尼出任总统5年首次到议会接受质询,也是在任伊朗总统第二次受如此“待遇”。

【美国阴谋】

鲁哈尼当天回答了失业、经济增速放缓、本币里亚尔汇率、跨境走私和伊朗银行难与国际金融机构对接五个问题,只有与银行有关的答案让议员们满意。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的报道,鲁哈尼应询时没有给出具体的政策设想,而是指认美国制裁是造成经济困境的推手,强调解决难题的关键在于展示团结。

“大家可能会讨论就业、外汇、经济衰退、走私……我认为问题在于人们对未来的看法,”他说,“民众不怕美国,怕的是我们之间的分歧。如果民众看到我们团结一致,他们会认识到问题能解决。”

鲁哈尼强调,他“想让伊朗国民确信”,不会允许美国对伊朗的“阴谋得逞”,“我们不会让白宫这群反对伊朗的人有能力对我们实施阴谋”。

议员们随后以投票方式表达意见。对鲁哈尼的解释,他们只认可“国际银行业制裁超出政府掌控”的说法。

伊朗电视台直播了质询会。伊朗议会今后数日将决定鲁哈尼政府应对经济难题不力是否已违反政府的法律义务、且应移交司法机构处理。议会发言人贝赫鲁兹·内马蒂确认,议员们会进一步讨论上述问题。

【经济难题】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谈判促成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是鲁哈尼一大执政成就。

然而,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本月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美方制裁加剧了伊朗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和本币汇率暴跌等经济问题。最近数周,伊朗多地出现街头示威。

鲁哈尼应询时说,除了简单退出或留在伊核协议中,伊朗还有“第三种方法”应对现有危机,但他未作详细说明,只说27日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提及这种方法。

马克龙27日说,与鲁哈尼讨论过相关事宜,法国将与英国、德国和欧洲联盟协作,继续致力于“保留”伊核协议。

经济不佳背景下,伊朗政府近期人事任免频繁。伊朗议会本月通过投票表决,先后将两名主抓经济和财政事务的高级官员解职;上个月,鲁哈尼撤换伊朗中央银行行长。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约70名议员已发起动议,要求革职第三名部长,即工业、矿业与商业部长。

【权威受损】

鲁哈尼本月1日收到一个月内到议会接受质询的要求。政治分析师判断,他本人的政治前途暂时无忧。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近日说,罢免总统会“给敌人可乘之机”。

鲁哈尼属主张实用主义政策的温和派。一些反对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的欧洲人士认为,美国“退群”会削弱鲁哈尼的威信、强化伊朗国内强硬派人士的影响力。

伊朗经济学家赛义德·莱拉兹告诉路透社,议会所采取的举措“受政治驱动”,预示今后数月伊朗国内政治形势趋紧,“伊朗政治派别总会利用国际问题谋求国内利益”。

另一名接受过伊朗议会质询的总统是鲁哈尼前任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他2012年给议员们的答案“奇怪”、让人难以信服,促使伊朗议会随后决定对总统回应作投票表决。(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