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墨贸易谈判取得突破 外媒:若加拿大也签协议,北美贸易战将止

2018年08月28日08:5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金融时报》8月28日报道称,美国和墨西哥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努力取得突破,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两国关系陷入的不和僵局有望结束。“对贸易而言,这是一个大日子。对我们国家而言,这也是个大日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墨西哥总统涅托进行电视直播通话时作出表态,还称短期内会与加拿大展开谈判。

  特朗普27日日表示,美墨两国官员已就修订后的协定初步达成一致,该协定将更名为《美墨贸易协定》(United States-Mexico trade agreement)。

  报道称,尚不清楚NAFTA的第三个合作伙伴加拿大是否会签署该协定。之前预计加拿大将于当地时间27日晚加入谈判,以就一项全面协议达成一致。特朗普表示,如果加拿大不加入,美国准备单独与墨西哥签署协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的发言人表示,美国和墨西哥表现出的“乐观”令加拿大受到“鼓舞”,但她告诫称,达成全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非板上钉钉的事。“我们只会签署一个对加拿大和中产阶级有利的新版NAFTA协定,”她说。

  墨西哥总统涅托表示,他希望“按照从一开始就一直持有的意愿”完成与加拿大的谈判,他希望用“一杯龙舌兰酒”来庆祝三国达成的协议。

  为了打破长达数月的NAFTA谈判僵局,美墨两国本月加快了从汽车、农业到能源等一系列双边问题的谈判,多年来这些问题一直是两国贸易关系紧张的根源。

  双方同意收紧墨西哥对美汽车出口规定,包括要求75%的汽车零部件在北美生产,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此举旨在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

  该协定保持了农产品零关税贸易,但在卫生标准方面有了新的规定。

  “我们认为,这会促进而非减少贸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

  美国坚持每5年对协议进行一次审查这一棘手问题得以解决,双方同意在6年后可重审协定。

  但另一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美国并未承诺降低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钢铝关税。

  报道称,如果三方能达成协议,那将意味着北美贸易战休战。此前,美国与欧盟于7月达成了类似的暂时“停战协议”。围绕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昨日上午推高了比索和加元对美元汇率。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