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开双翼,飞向远方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2018年08月28日08: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五月的北京,天蓝草绿,生机勃勃。

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座千年古都隆重举行。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聚首京华,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

这是注定载入史册的辉煌一页——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内涵,提出一系列新倡议、新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尽显大国担当。

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放眼新中国逾60载外交史,从参与一系列国际多边机制到首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正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的里程碑——“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铺展在世界面前,给人们以信心和希望。

丝路三万里,今朝启新程。

穿越历史,中国和世界一起,站在新的起点上……

面向未来,“一带一路”犹如鸟之双翼托举世界,一起飞向远方……

“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传承历史,凝聚共识,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北京时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14日上午10时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四层大厅,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话音刚落,会场上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这一刻,世界瞩目——

4年前的秋天,习近平主席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4年来,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超乎预想的成果和收获。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激发出强大的生产潜力,科技进步极大提高生产和生活效率。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全球化面临新的艰难险阻……

世界向何处去?人们将目光投向北京,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论坛具有广泛代表性——俄罗斯总统来了,见证“一带一路”倡议诞生的哈萨克斯坦总统、印度尼西亚总统来了,七国集团成员国均有代表出席,非洲肯尼亚总统来了,阿根廷总统、智利总统也不远万里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7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了。

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全体会议、平行主题会议、欢迎宴会、文艺演出……两天的“北京时间”里,从多边到双边,高峰论坛活动密集,五大洲嘉宾荟萃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交换意见、贡献智慧。人们对“一带一路”给予更大的关注,更多的信心与希望。

开幕式主旨演讲、欢迎宴会祝酒辞、圆桌峰会开幕辞……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宣示理念,传递信心。

这是更加清晰的方向——

“一带一路”,是条什么路?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的详细阐述,为“一带一路”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这样的场景令人难忘:“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进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智库交流”……14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六个大厅内,1500多名嘉宾分组参加了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代表们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他们中,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也有企业家、专家学者,交流和讨论中,透射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这是更为广泛的共识——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产业是经济之本;要有“向外看”的胸怀;要向创新要动力;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新倡议新理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促进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区域合作、发展与增长的典范”“现代史上的一项重大倡议”……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倡议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东道主,中国积极推动与会各方形成共识。

面向未来,论坛呼吁下一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解决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共同方案;

针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现象,论坛强调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

针对误解和疑惑,论坛呼吁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

适应各国人民期待,论坛承诺在可持续发展、反腐败、减贫、减灾等领域开展合作。

……

这是更为丰硕的成果——

《“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论坛规划了合作路线图,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这些成果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有力支撑,增强各方推进合作的信心。

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未来3年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批关系“一带一路”中长期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个个承诺,掷地有声!

一项项举措,诚意满满!

中国倡议,惠及世界;中国机遇,全球共享——

倡议成立亚投行、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性热点问题不断、大国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一系列大手笔,一次次吸引世界目光。

从初步了解到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更是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

论坛期间,中国同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新签署一批合作协议,还同有关国家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协商。

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再到这次高峰论坛,一次次主场外交中,“中国力量”进一步彰显,“中国声音”更加自信有力。

“以前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大家更多看到数字。这次论坛上,大家都能看见,中国已经登场,成为一个新的全球化浪潮的引领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

“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高峰论坛为世界经济注入新能量,推动经济全球化迈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

近10米长,4节车厢……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三层大厅和一层餐厅,两列“和谐号”动车模型吸引中外嘉宾不时驻足观看。

中老铁路联通中国和老挝,瓜达尔港开航拉动巴基斯坦经济,雅万高铁开启印尼“高铁时代”……世界不少地方,中国人帮助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港口、通信、管道,正构建起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提速物物相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交流。

一步越千年——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声声驼铃仿佛仍旧在亚欧大陆上回响,海上丝绸之路的帆影船楫依然辉耀着东西方文明。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倡议。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

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为世界经济投下阴霾。

“‘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说。

这是繁荣世界经济、造福各国百姓的“中国方案”——

纽约,联合国总部广场前,193个会员国的旗帜迎风飘扬。

两个月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人类文明重要的发祥地。而今,这些曾流淌着蜂蜜和牛奶的地区,却成为贫困、冲突和危机的代名词。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些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如何求解?

“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发出呼吁。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

“我们需要证明世界经济能够为全世界人民服务,需要让联合国的所有伙伴都能够实现公平、公正、共同的繁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十多天后,长达480公里的蒙内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届时,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时间将从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降低40%。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有效供给,激活了沿线国家的巨大需求,形成良好对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说,蒙内铁路建成后,对当地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2个百分点。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能够促进可持续和平、减少冲突,这对世界非常重要。”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说,“没有可持续的发展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和平,没有可持续的和平也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它将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数人口。”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倡议,“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展带来机遇、指明方向——

着眼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新的内涵。

建成和平之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建成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建成开放之路。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向创新要动力。

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作为高峰论坛重要成果之一,与会多国发起“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认为有必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实现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对于世界来说,开放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世界带来繁荣。

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理念。

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动力——

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受到广泛欢迎。

“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

“以前我们都是在北美和西欧投资,在‘一带一路’国家并不多。”参加高峰论坛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制定了一个目标:今年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两个万达城。

“中国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繁荣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英国将是这一倡议在西方最自然的合作伙伴。”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说。

“一带一路”建设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它推动跨大洲互联互通,带来和平和发展的空间,属于所有参与以及尚未参与的国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

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只有携手应对,才能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人鼓舞。

“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

面向未来,高峰论坛镌刻鲜明深远的中国印记,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

“一带一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

15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围坐在巨大的圆桌旁。

下午5时许,会议进入闭幕环节,各方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这是首份关于“一带一路”国际性、权威性、系统性的政治文件,凝聚各方共识,勾画未来图景。

促进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中国人来了,收视费降了,我们都能看得起最好的电视节目了!”在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坦桑尼亚女士希尔德分享的人生故事令人感慨:在她家乡,看电视曾经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由于中国多年倾力相助,坦桑尼亚的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变,她个人则通过参加斯瓦西里语配音大赛获得在中国企业四达时代从事配音的工作。

像希尔德这样“自我实现”的故事,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更多人身上、更多地方上演。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贡献的真正的、原创的、开拓的方案。”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应该继续以长远的眼光审视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它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世纪工程”成为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描述“一带一路”的字眼。报道说,中国在北京举行的论坛向相关国家提供慷慨的基础设施融资计划,而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国家正在大规模地减少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与会代表呼吁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让各国经济增长更强劲,基础设施更完善,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习近平主席用“五不”,廓清了外界对“一带一路”的疑虑。

从APEC北京会议倡议“建设亚太自贸区”,到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再到这次论坛重申“共商共建共享”……一次次坚定的中国主张,标注着全球治理变革的东方贡献。

洞察世界格局演变的大趋势,描绘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景,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理念应者云集。

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植根于全球发展的愿景,能够促进成员国公平公正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中国正在全球多边主义事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促进不同文明加强交流,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

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时,在遥远的科威特城西南部,科威特大学城项目部活动室里,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张海亮和他的同事们凌晨4点不到就起床,观看网络直播。

“中国公司建筑施工的技术领先,管理经验丰富,我受益很多,更难得的是,大家能互相理解和信任。”公司项目部埃及籍建筑师艾斐依说,公司有来自12个国家的1000多名员工,中国管理者很尊重员工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企业营造了包容和谐的企业文化。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习近平主席说。

“高峰论坛是对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阶段性总结,是一场承前启后的会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中树立起一座崭新的里程碑。”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说。

很多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让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更加紧密相连,促进不同文明互鉴共荣,推动各国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

人类向何处去?面对这一问题,在经逢数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今天,中国给出响亮的回答。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展现出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主席的宣示铿锵有力——

“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

以北京为新起点,中国梦与世界梦进一步交融激荡,必将汇聚起合作共赢的澎湃动力,开辟人类发展更加光明的未来。

两年后——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中国举行!

未来,充满期待,充满希望!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