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科研人员合作开发出光量子计算芯片

2018年08月28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张家伟)中国科研人员参与的国际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光子学》杂志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硅光子集成技术开发出一款通用光量子计算芯片,能够用于执行不同的量子信息处理任务,这是推动光量子计算机大规模实用化的重要一步。

  中国的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及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硅基光波导芯片集成技术,设计并开发出面向通用量子计算的核心光量子芯片。使用这一芯片制造的光量子计算机可实现小规模量子检索、分子模拟和组合优化问题等应用。

  论文第一作者、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强晓刚博士说:“这一芯片集成了超过200个光量子器件,具有高稳定性、可快速配置等特性,能实现不同的量子信息处理应用,如量子优化算法和量子漫步模拟。”

  不过,在光量子计算机得到大规模实际应用前还需克服一系列挑战,如保持大规模光量子计算系统的稳定性、实现高精度操控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