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为了蓝天春蕾绽放

——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京圆满举办

2018年08月2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正在上课的蓝天春蕾教师们。

人民网讯  8月26日,为期一周的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行结业仪式。该项活动由空军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共有19个省份13个民族100名学员参与。

据悉, “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目前已开办培训7期,来自空军援建贫困地区学校的一线教师共600余人参加培训。这些学员大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一线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接受培训开拓眼界的机会相对较少。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继续与北京大学合作,在课程设置上以专业为抓手,同时更加注重提升教师们的教研业务水平、倡扬师德师风建设、普及儿童权利知识。众多春蕾教师通过参加培训改变了发展轨迹,自身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北京大学管理沟通与演讲课题组副组长苏伟自2012年“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开办以来,就参与授课。他说:“这些老师都怀着很强烈的渴望,无论讲授技巧还是经验,他们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纳,当地教学资源的匮乏,使得他们都异常珍惜每一堂课,他们学习的动力非常强。”

学员们在北京大学门口合影留念。

在8月23日下午的讨论课上,100名教师分成6组,老师们纷纷打开心扉畅谈培训的收获。在说到“什么课程给自己印象最深刻”时,浦合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儿童权利与保护课”,“授课老师给我们讲了‘给孩子话语权的重要性’”,浦合丽说,“老师当久了,在孩子面前比较强势”,并且局限于固有的教学模式,一直认为成绩最重要。“但这门课给我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孩子们应该多元化、多方面发展”。

除了接受课堂上的理论培训,老师们还到中国航空博物馆感受空军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在清华科技园了解最新VR技术对于教学的应用前景;在长城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积淀。

学员们在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

在结业仪式上,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皎平渡镇中心小学彝族教师浦合丽身着传统服饰:黑、紫、黄、玫红四色的百褶长裙,用彝语演唱歌曲,表达对空军部队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空军自1995年起,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连续24年参与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广大空军官兵累计从工资、津贴中慷慨捐款1.4亿元,共资助28877名儿童完成学业,援建94所学校,110个“儿童快乐家园”,对3910名春蕾教师及大龄女童开展技能培训,帮助40000余名婴幼儿改善营养,救治1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