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2018年08月2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26日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词。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主持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前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詹世明,北京语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岩,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宏、副主任梁益坚,以及来自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大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等共计80余人。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在致词时,首先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云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起步较早,早在20世纪60年代国家就在云南大学设立西南亚研究所。1996年成立国际关系研究中心,1998年成立亚非研究中心,2002年成立国际关系学院(2005年更名为国际关系研究院)。在云南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中,非洲问题研究是其中的特色和亮点之一。2007年成立非洲研究中心,2011年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为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单位,2013年成为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方智库,2017年成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2017年3月教育部在云南大学设立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他还表示,希望与会者能结合中非关系、中非合作的实际进行研究,为中国的战略服务,为中非友好合作服务。

研讨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办。研讨会相关议题和内容为非洲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非洲法语国家对外关系、中国的非洲法语国家研究等。

21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法语国家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目前,以法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的非洲国家有21个,以法语为通用语言的非洲国家有5个。非洲法语国家总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一半,人口约2.5亿(2010年数据),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9月3日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加强对非洲法语国家的研究,对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皆具有重要意义。(杨惠)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