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美两国人民搭建起跨越太平洋的友谊之桥

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9月开锣

2018年08月2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查立友

人民网旧金山8月23日电 (记者 邓圩) “举办五年,她已经长成一棵茁壮成长的树,彰显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现中美文化交流之美,体现了华人华侨的力量。”当地时间8月23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举办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查立友向旧金山湾区主要媒体、艺术界代表介绍了即将举办的中国艺术节。

查立友介绍,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继续与中美相关文艺团体合作,于9月7日至10月21日在旧金山湾区、萨克拉门托、西雅图、波特兰、拉斯维加斯等地举办12个文化交流项目,以艺术的形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深度的对话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不断丰富中美人文交流的内涵,助力中美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性、更添活力。“为中美两国人民搭建起跨越太平洋的友谊之桥,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他说。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文化参赞肖夏勇

“这是中国艺术节举办以来活动覆盖地区最广、覆盖人群最多、艺术形式最多样的一次盛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文化参赞肖夏勇介绍,此次中国艺术家在多个地方同时举行,并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内容覆盖了从儿童到老人的全部观众群体,同时更加注重惠及领区各州的基层民众。艺术节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也是中美团队合作共赢的成果,

发布会上,旧金山总图书馆、美国华人舞蹈家协会、卡贝尼文化发展公司、百戏文化、北加州山东同乡会、美中文化传播协会、美国当代中国画研究会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演出、展览、电影节项目的特色和意义。

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电影节和摄影展的场地放到了旧金山总图书馆及旧金山湾区的7个图书馆,最长时间跨度从2018年9月到2019年1月,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接近美国当地社区民众,以图书馆这个美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社区社会文化交流主场地,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据介绍,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在美国开展“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将推出六个艺术演出、四个艺术展览以及孔子文化讲座、中国电影节等十二项活动。一是四川省歌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家》、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之舞——中国古典舞经典作品展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十二生肖》、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孔子家乡、魅力山东大型音乐会》、《纵横经典——石倚洁与旧金山湾区艺术家音乐会》、厚浪文化李伯男导演工作室话剧《剩女郎》和《嫁给经济适用男》的精彩呈现,将集中推介中国当代舞剧、舞蹈、民乐、声乐、话剧、儿童剧的发展成果,覆盖所有年龄段的观众群。二是举办《汉字五千年——中国诗书画印展》、《博大沉雄——汉画像砖拓片展》等系列艺术展,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创新。由中美摄影师聚焦武汉联合举办的《美国人眼中的中国——讲述武汉故事》摄影展、中美艺术家联合采风之后举办的《枕木下的脊梁——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写生作品展》,不仅凝聚了情感,也增进了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三是举办《孔子文化讲座暨孔子图片展》,邀请美国学者孟巍隆(Benjamin Hammer)担任孔子文化讲座的主讲人,换个视角看儒学的海外影响。四是首次举办北加州中国电影节,届时旧金山总图书馆等7个北加州图书馆将陆续放映26场电影,精心挑选《老炮儿》、《谁的青春不迷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唐人街探案》等19部中国优秀电影推介给北加州民众,感受人间沧桑,共享喜怒哀乐,增进相互了解。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