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正继续扩大对俄制裁名单?俄副外长:将对等回击

2018年08月2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不应觉得自己不会因对俄制裁而受到惩罚,莫斯科将对美国扩大对俄企业和个人制裁作出对等回应。”据俄罗斯塔斯社23日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天接受该国《国际生活》杂志采访时针对美国继续扩大对俄制裁的举动做出最新回应。

里亚布科夫23日称,“我们发现美国正在继续扩大制裁名单,目前名单中有约450家经济活动主体,包括俄所有经济、能源、国防工业综合体的主要机构,以及其他大型和小型企业。此外,大部分俄国家机构官员也被列入制裁。我们肯定会作出完全对等的回应。”不过他同时表示,俄方不会在制裁时做伤害自己的事情,给本国企业带来损失,例如不会考虑停止向美国航天计划提供火箭发动机或停止其他对美出口项目。里亚布科夫强调,华盛顿所宣布的对俄制裁不是为了实现任何现实目标,只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政治力量。美国不必期望加强制裁会迫使莫斯科做出让步或投降。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现在谈论俄罗斯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美国制裁还为时过早。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美国将对俄罗斯施加更多经济制裁的表态回应称,美国的举动“适得其反且毫无意义”,希望美国意识到这样的政策并无前景,能够与俄展开正常合作。俄罗斯卫星网23日称,俄将放弃采购所有美国电子设备。此外,该国还计划把与外国公司的结算从美元转为本国货币。

然而,俄专家对俄向美实施对等制裁措施的前景并不看好。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波奇塔认为,目前俄美经济和金融力量存在巨大差异,对等回应打击并不充分。相反地,俄应采取非对称反制裁措施。例如,拒绝出售美国十分依赖的俄RD-180火箭发动机,只有进行沉重打击,美国才有可能放弃对俄采取更严格的制裁措施。(柳直)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