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经济“看起来很糟”?美媒:不符合实情

2018年08月2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7日刊文称,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近日在美国内阁会议上关于中国经济的判断不符合实情,中国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且资本并没有逃离中国。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内阁会议上向库德洛询问中国经济情况,库德洛对此回答说,他们的经济现在“看起来很糟糕”,包括零售和企业投资数据,人民币“有操纵迹象”,且“投资者在离开中国”。

报道说,中国经济数据反映的实际情况并不像库德洛说的那样差。中国7月零售额同比增加8.8%,虽然低于预期的9.1%,但是仍然高于美国同期6.4%的零售额增速。总体上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增长6.6%,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与之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增长3.9%,美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只有2.9%。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下跌5.5%,但是人民币对欧元今年以来下跌幅度低于1%,包含欧元、日元、瑞士法郎等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也只有2%。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背景是美元指数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而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点。

在外国投资方面,数据反映资本并未逃离中国。根据万得信息技术公司的数据,中国今年以来实际利用外资761亿美元,同比仍在增长。另一个证据是,中国7月外汇储备较6月增加了58.2亿美元,至3.118万亿美元,没有发生此前外界预期的外储减少。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