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逃税1600万美元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获“八宗罪”

2018年08月23日07: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一家联邦法院21日结束审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所涉金融犯罪案。陪审团裁定,马纳福特所受18项指控中,逃税、欺骗银行等8项罪名成立。

这是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通俄”调查一年多来的首次庭审。尽管检方指控针对马纳福特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的作为、没有直接关联“通俄”调查核心,一些分析师认为,马纳福特被认定有罪是米勒特检组的胜利。

【面无表情】

马纳福特21日穿深色西服、系浅蓝色领结出庭。他双手交叉放在身体前站立,一动不动,听主持庭审的联邦地区法官托马斯·塞尔比·埃利斯三世宣读陪审团裁定结果。

由12名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审议4天后作出裁定,马纳福特所受5项逃税、两项欺骗银行和一项拒绝公开海外银行账户的指控成立。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当埃利斯三世读到马纳福特受到的第一项指控成立时,他面无表情。

法官向陪审团致谢时,马纳福特目光呆滞,一直望着辩护席。

陪审团没有能就检方提出的另外10项指控达成一致。埃利斯三世宣布这10项指控无效,检方可在8月29日以前决定是否再度提出指控。马纳福特的律师凯文·唐宁随后告诉记者,马纳福特对陪审团裁决“失望”,正在权衡如何处置。

米勒领导的特检组7月31日提出18项指控,认定马纳福特逃避他为乌克兰政党充任政治顾问所获报酬应缴纳的1600万美元税款、欺骗银行获得2000万美元贷款、利用多个海外银行账户藏匿巨额资金。

马纳福特定于9月17日在首都华盛顿所属哥伦比亚特区接受另一场法庭审理,涉及洗钱、不申报外国“代理人”身份等指控。

【撇清关系】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晚试图撇清与马纳福特的关系,说案件与自己无关。

“保罗·马纳福特是好人……这与我无关,但我一直觉得,你知道,发生这件事(陪审团裁定8项罪名指控成立)让人伤心,”特朗普说,“这与串通俄罗斯方面没有关系。案件最开始被认为涉嫌串通俄罗斯,这绝对与‘通俄’无关。这是政治迫害,让人蒙受耻辱。”

特朗普先前多次发声,强调针对马纳福特的指控与“通俄”调查无关,否认自己的竞选团队曾与俄罗斯方面“串谋”并指认特检组的调查是“政治迫害”。

【乘胜追击】

米勒特检组当天没有对裁定作出回应。一些分析师认为,马纳福特获罪是米勒的胜利,“通俄”调查应继续。

“(陪审团裁定)18项指控中有8项成立,对米勒来说是‘重大胜利’,”迈阿密市前联邦检察官戴维·温斯坦说,“(法官判定)其余10项指控无效,对辩方来说是‘微弱的胜利’。”

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马克·沃纳认为,马纳福特获罪反驳了特朗普所谓“通俄”调查是政治迫害的言论。他警告,特朗普利用总统权力赦免马纳福特或干预“通俄”调查的任何举动将是“明显滥用权力、需要国会立即介入”。

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似乎在一份声明中提醒特朗普不要干预特检组调查,“重要的是让调查在不受干扰情况下继续。”

特朗普本月1日在社交媒体催促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立即”终止“通俄”调查。(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