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促进日中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8月23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为2018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146名日本留学生举办送行会,他们即将从日本启程开始赴华留学生活。

  “我可以去清华大学留学了!”东京工业大学硕士一年级学生菱川涌辉激动地说,他将于下周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两年前,菱川涌辉参加了一个访华交流项目,他被中国大学美丽的校园、优秀的师生,以及中国社会迅速发展、充满活力的氛围深深吸引,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去中国留学。“我将努力学好汉语,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与更多中国朋友加深交流,希望成为日中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的桥梁。”菱川涌辉说。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在教育留学方面的交流源远流长,对推动中日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介绍,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40年来,累计有超过100万中国学生留学日本,赴华学习的日本学生也有24万多人,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有7000余人。

  作为在日留学生的第一大生源国,中国目前有10.7万留学生在日本学习,同时有1.4万日本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今年3月,中日两国教育部门就《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2018—2022)》达成一致,为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确定了方向和框架。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未来在青少年。北九州市立大学汉语专业毕业生中濑古健10年前曾赴南开大学留学1年,如今已是一名演员。他9月即将赴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电影表演,“日中影视各有特色,我希望去中国学习电影表演知识,将来多参与一些日中合拍电影,为促进日中民心相通贡献力量。”中濑古健说。

  从事新媒体行业的舩田茂树即将赴浙江大学学习媒体经济学。他表示:“媒体是日中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我知道中国新媒体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希望能在中国学习新媒体相关知识,将来回到日本,通过新媒体工作促进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即将赴华留学的日本学生与中国同学和民众多交朋友,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将来为增进日中友好贡献力量。”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会长、日本众议员近藤昭一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留学北京,当天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30多年前留学中国的经历。

  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文部科学战略官岩本健吾表示,现在中国在很多领域的经验都值得日本学习,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留学机会,促进日中互学互鉴。

  不知不觉间,两个半小时的交流活动结束,大家依依不舍,纷纷留影纪念,互留联系方式,对即将开始的中国留学生活充满期待。

  (本报东京8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