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345座桥背后的泪与笑

【查看原图】

公益短片《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谈及如何脱贫,“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提出的“设施联通”理念或许可以成为破解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为经济和民生带来明显的促进作用。

在“一带一路”上,有这样一个公益项目默默坚持了十年,只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这十年里,江铃溪桥工程总共投入了慈善资金近4000万元,已在24个省、116个城市、104个县援助修建便民桥345座,受益村民55万多人。

每卖出一辆江铃汽车,将会有10元钱自动进入江铃溪桥工程公益基金,江铃汽车1万多名员工每年捐款约30万元。目前,已有100多万市民、1万多名志愿者、3000多名江铃车主、100多家江铃代理商以及数百家媒体加入到江铃溪桥工程募款、捐赠和筑桥的行列。

在四川大凉山昭觉县,世代生活在这里彝族人管它叫“山鹰的坝子”。在海拔3870米的村庄里,因为没有桥,人们出行常常需要翻过一座座大山。村民说:“以前过河,就是两、三个木板铺在石头上。一旦涨水,人就被冲走了。曾经有一对夫妻,在过河的时候双双被水冲走。”因为没有桥,这样的悲剧在闭塞的村庄里时刻都有可能上演。

2013年,江铃溪桥工程在这里修建了它的第二十座桥。那一天,太多人的脸上流下了泪水,那一天彝民们整整唱了一天的歌。

在四川高县,有一位“摆渡爷爷”,他叫罗光林。之所以叫“摆渡爷爷”,是因为在这个没有桥的村庄,他义务做了28年的摆渡工作,每天护送外出上学的孩子们渡河。在这28年里,他分文未取,守护着每个孩子的安全。

朴实的罗光林说:“现在虽然我人老了,但我精神好。只要人有那点精神,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他知道他老了,头发白了,但孩子是这个村庄的希望,只要孩子们笑了,他就觉得值了。2015年,江铃溪桥工程在这里建起了桥,这位“摆渡爷爷”终于可以“退休”,不再那么劳累了。

遥想2007年,江铃溪桥工程在陕西陇县修建了它的第一座桥。十年过去了,桥上的字已经斑驳,但桥边的村庄越来越多的人买了车、盖了房。在离陇县1200公里外的江西德兴龙头山乡,江铃溪桥工程在这里迎来了它的十周年生日,第319座桥也在这里兴建。

整整十年,319座桥连接的不仅是彼岸,更是所有人心中共同的美好。无论走多久,不忘初心,那些走过的足迹,都会变成更多人的路。而这条路上,都会有最美的风景。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8月22日14:13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