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抗安倍阵营 冲绳基地反对派有了“接班人”

2018年08月22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因病去世后,新知事选举将在9月30日举行投计票。翁长生前指定的“接班人”之一、反对党自由党干事长玉城丹尼20日暗示将参加选举,与首相安倍晋三阵营推选的候选人展开较量。

【暗示有意参选】

翁长今年4月体检确诊胰腺癌,本月8日去世。冲绳县选举管理委员会随后召开会议,确定新知事选举日程。选举定于9月13日发布公告,同月30日投计票。

冲绳县政界消息人士说,翁长去世前不久曾留下一段录音,指定自由党议员玉城丹尼和商人吴屋守将为自己的“接班人”。

玉城现年58岁,原是日本广播界知名人士,连续4次担任国会众议员。吴屋现年69岁,是冲绳零售和建筑业巨头“金秀集团”董事长。按消息人士的说法,吴屋表态支持玉城参选知事。

玉城20日在冲绳市举行记者会,暗示参选意向。他说:“我将准备竞选承诺,包括在政策方面持哪些观点。”他将与支持者举行会议,预计本周晚些时候正式作出决定。

翁长是冲绳反美军基地运动的领军人物。他去世前不久宣布,冲绳县政府将启动程序,撤销前任知事对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新址的施工许可。

【对抗安倍阵营】

日本媒体认为,一旦玉城正式宣布参选,这场选战将成为他与安倍阵营候选人佐喜真淳的对决,两人预计将就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展开激烈争论。

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在冲绳县。长期以来,美军犯罪、军机坠毁以及高空坠物、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持续高涨。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冲绳民众反对县内搬迁方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这座基地迁至县外。

佐喜真淳现年54岁,曾就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一事批评翁长。他18日辞去宜野湾市市长职务,专心筹备选战。

保守派人士、日本一家物流企业的董事长安里繁信今年7月宣布有意参选知事。他19日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将放弃参选,支持佐喜真淳。(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