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总理特恩布尔遭自己人“逼宫” 惊险过关

2018年08月22日07: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1日遭自己人“逼宫”:执政党自由党议员内部投票表决,以决定是否把特恩布尔拉下党首和总理之位,由内政部长彼得·达顿替代。

特恩布尔惊险过关,达顿随后辞职。然而,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率让自由党选情严峻,特恩布尔前途仍有“险情”。

【内斗】

自由党首席党鞭诺拉·马里诺说,当天联邦议会两院的自由党议员参与表决,除一名议员弃权、一名议员请病假,48人支持特恩布尔继续领导政府,35人支持达顿接任总理。

达顿随即辞职。表决前一天,达顿在社交媒体上表态支持特恩布尔继续当总理,特恩布尔说达顿向他保证不会“逼宫”。

达顿的支持者说,达顿短时间内成功发动这么多议员支持自己,如果等到23日、即议会休会期前一天再表决,就能争取到足够多支持,让特恩布尔“下课”。议员们定于9月10日回来上班。

莫纳什大学政治分析师尼克·埃科诺穆说,特恩布尔遭自己所属政党的议员嫌弃,因为议员们担心他拖累自由党民意支持率继续下滑、继而在明年5月议会选举中大败。

埃科诺穆说,执政党内讧会进一步影响选情。他说,选民一向不喜欢“政府内斗”和“不团结”。假如特恩布尔下台,将是澳大利亚11年来第六次更换总理。反对党工党其间执政6年,两次选举陆克文当总理。

环境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说,包括达顿在内,内阁成员20日晚表态支持特恩布尔留任。

弗赖登伯格在表决开始前警告党内同僚,抛弃特恩布尔会使执政党失去民心,因为选民已厌倦“频繁换总理”。他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撤换领导人会产生高昂的交易成本。工党有过教训,我们自己也体验过。我相信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是带领我们投入下次选举的合适人选。”

【不稳】

路透社援引南澳弗林德斯大学政治学教授海登·曼宁的话报道,澳大利亚政坛常见这种“把在位总理拉下台分两步走的戏码”,鉴于21日表决结果双方票数相当接近,特恩布尔逃不过更多党内挑战。

特恩布尔本人2015年9月借“逼宫”上台:经自由党党内投票,接替托尼·阿博特成为新一任党首和总理。阿博特是自由党内保守右翼阵营领袖,与达顿关系密切。

特恩布尔20日对党内保守派作出让步,放弃为实现减排温室气体26%目标推动立法,期待借此平息内讧。

但是,阿博特没有放弃挑战特恩布尔。他20日晚告诉媒体,特恩布尔的承诺只是权宜之策,他质疑总理履行承诺的诚意。

与自由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国家党议员达米安·德拉姆说,阿博特应该辞去众议员一职,而不是企图破坏政府稳定。“他发誓不会当拆台的人,但他一直在做拆台的事,所以必须退出执政联盟。”

自约翰·霍华德连任超过11年的总理生涯2007年结束以来,澳大利亚政坛进入内阁频繁更迭时期。特恩布尔如能坚持到下月,坐满3年总理位置,将成为自霍华德之后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

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以微弱优势赢得2016年选举,民意支持率越来越落后于反对党工党。路透社报道,特恩布尔上任后政策逐渐“向右转”,希望迎合保守派选民却效果不佳,同时也让原本支持他的自由派阵营失望。

埃科诺穆说,特恩布尔若想打破“内斗”僵局、巩固自身地位,可以选择提前选举。但是,鉴于各州选举有先后,议会又即将进入休会期,特恩布尔如果想在今年内举行选举须本周内作出决定。

达顿辞职后将成为“后座议员”,仍有机会争取党内支持、再次对特恩布尔的领袖地位发起挑战。(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