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解决中西价值错位解决方案

2018年08月21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解决中西价值错位解决方案

人民网讯 “章子怡的背景是长城和东方明珠电视塔,这些是典型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元素。她上身旗袍下身牛仔裤,就是社会观念巨变时的一种折射。”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指着屏幕中的杂志封面图像说道……

日前,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在古城丽江出席《国学传统和当下人生》讲座时表示,随着时代的推进,个体幸福感和信仰的缺乏,出现中国与西方价值和精神错位观念的困扰,应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寻找解决方案。

张颐武说,中国人在处理人与人的交往问题上,用的是儒家的方式。处理自己的内在世界时,用的是道家的精神。而内心的升华和超越,是佛教的启发。儒释道的统一,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也是构筑中国人精神最重要的东西,通过向传统的寻找,可以引发出新的认识根基,解决中与西的价值错位、物与心的精神错位、欲与灵的情感错位和人与我观念错位的问题。(王欲然)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